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海外大V”走进荣昌体验非遗与美食
2021年07月17日 15:53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图为外籍视频博主走进安陶小镇。通讯员 罗嘉 摄
图为外籍视频博主走进安陶小镇。通讯员 罗嘉 摄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17日电(记者陈超)近日,“2021海外大V拍重庆”活动走进重庆市荣昌区,外籍视频博主Saahil Hussain和Noel Lee用手中镜头记录了一件陶器的制作工序,同时品尝了当地鹅的多种吃法。

  体验一件荣昌陶器的诞生

  距离荣昌城区21公里的安陶小镇位于安富街道,其前身为“安富镇”,安富陶器生产历史已达800余年,所产荣昌陶为“中国四大名陶”之一。

  2016年,荣昌区按照陶产业、陶文化和陶旅游融合发展的模式,建成了这个集文化、旅游、产业、体验、教育于一体的特色小镇。

  小镇一角,71岁的刘吉芬正在自己的制陶工坊内把玩着昨日出窑的陶坛。一排9个陶坛从大到小依次排列,形成鲜明的对比。

  “这些陶坛从今年4月开始制作,陶器越小越难制作。”刘吉芬说,这是他制作的第二套陶坛,此前出窑的第一套坛中,体积最小的直径仅2.5厘米,高度仅3厘米。

  作为荣昌陶代表性非遗传承人,刘吉芬出生于制陶世家,13岁跟随陶艺大师杨学礼学艺。

  荣昌陶的制作过程中,通常是工匠各司其职,而刘吉芬却集原矿、炼泥、拉坯、雕塑、制模、配釉、烧成等技艺于一身。

  在这间制陶工坊内,Saahil Hussain和Noel Lee向刘吉芬请教了制陶的全过程,并在刘吉芬的指导下,完成了自己的第一件陶器作品。

  “我现在要制作的是一个小陶罐,但是我发现真的好难。”来自新加坡的Noel Lee向海外网友直播了自己制陶拉坯的全过程,在他的操作下,一块陶土不断变形,最终定格为自己想要的模样。

  Noel Lee说,这是他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制陶,也是荣昌陶第一次出现在他的视频中,整个过程既神奇又复杂。而他进行的拉坯环节,仅是荣昌陶20余道制作工序中的其中一道。

  感受舌尖上的“技艺”

  “卤鹅卤鹅,盯一眼走不脱。”提起重庆美食,荣昌卤鹅自然在必吃的名单之中。这道荣昌特色菜品,如今也通过镜头勾起了海外网友的“馋虫”。

  荣昌区三惠鹅府的后厨内,两位视频博主观摩了卤鹅的制作过程。荣昌卤鹅的美味,其中一部分功劳属于荣昌白鹅,有数百年历史的荣昌白鹅自古就是荣昌的重要特产。

  “这道由鹅肉制作的菜肴需要经过6、7个小时烹饪,你们吃过吗?”来自印度的Saahil Hussain最感兴趣的是鹅肉狮子头。白鹅剔骨,肉剁成沫,先炸再蒸,漫长的烹饪时间为鹅肉进化成美食提供了保障。

  在厨师的指导下,Saahil Hussain体验了将鹅肉剁成肉沫的过程。

  活动全程,重庆国际传播中心通过直播的方式在海外社交媒体平台进行了传播。

【编辑:贾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