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唱响“双城记” 重庆南岸与成都邛崃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
2021年07月16日 17:32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16日电(记者 肖江川)近日,重庆开通直达成都邛崃的动车,往返两地只需要3.5小时。重庆北—邛崃直达列车的开通,加强了重庆南岸与成都邛崃两地的交往,促进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的建设。

图为重庆北—邛崃动车开通庆祝活动。南岸区文旅委供图
图为重庆北—邛崃动车开通庆祝活动。南岸区文旅委供图

  在文旅资源、文博底蕴等方面,南岸与邛崃拥有许多相似之处。结合这一优势,双方积极探索两地文旅动线、客源市场,通过联动互补,发扬“文化同脉同源、双城共同发展”理念,迈出活跃两地文博、文旅、创意等资源,积极开展双边合作的重要一步。

  每个城市,都孕育了属于自己的历史文化结晶。来自南岸的涂山窑与来自邛崃的邛窑再度续写缘份,在出处上,二者同脉同源,皆生于巴蜀大地,历史悠久,始烧时间一前一后,似有照应。最巧合的是,二者连最早的发掘者都出自同一个人——美国学者大卫·葛维汉。

  在文化重塑上,南岸与邛崃不谋而合,成功“复活”烧制技艺后,分别将涂山窑与邛窑打造成了两个城市的文化名片、文创IP,为地区文旅发展注入活力。

图为重庆南山。南岸区文旅委供图
图为重庆南山。南岸区文旅委供图

  山脉横亘,江山如画。南岸有一座巍然屹立的南山,地处重庆中心城区“四山”之一的铜锣山脉。作为重庆城市“风景台”,南山饱含大禹文化、抗战文化、美食文化,集避暑赏花生态游、抗战遗迹寻踪游、历史文化体验游等于一体,是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的骨架主脉和基底支撑。

  而在邛崃,也有一座高峻优美的天台山,其主峰玉宵峰海拔1812米,拥有秀美的自然景观以及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天台山“山奇、石怪、水美、林幽、云媚”,属四川省旅游热门打卡点。

  南山和天台山都是避暑纳凉的好去处。南山有加勒比海水世界,一个拥有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称号的水主题乐园。这里不仅拥有20余个水上项目,还设置了多元奇特的故事场景,浓郁的加勒比文化贯穿其中。

图为成都邛崃天台山景区。邛崃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供图
图为成都邛崃天台山景区。邛崃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供图

  高山玩水是天台山旅游特色之一,十八里香草沟里的水上秋千、蜻蜓点水、水上吊环等二十多个玩水项目使天台山享有“九寨归来不看水,天台山归来不玩水”的美誉。每年5月-10月,这里都会举办高山玩水节,期间推出的水上拔河、捉鱼泼水等体验活动,深受广大游客朋友的青睐。

  南岸拥有许多兼具文化与艺术的老街,美轮美奂的弹子石老街、修旧如旧的龙门浩老街、一步一景的黄桷垭老街,它们都饱含巴渝文化与历史底蕴,将富有特色的巴渝建筑与现代文旅业态相融合,打造出集活动、美景、人文、餐饮于一体的综合性旅游景区。

  在邛崃的土地上,也有这样一个结合历史与文旅的例子——平乐古镇。平乐古镇历史文化底蕴丰厚,境内拥有众多历史古迹,至今保留着33条明清古街。此外,古镇川西民俗风情浓郁,至今保留了许多传统民俗,承办过多届非物质文化遗产节以及精彩纷呈的赛事演艺活动。传统文明与现代文化的交融,让平乐古镇更富有生机。

  特色美食是本土文化旅游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南岸的泉水鸡用清澈泉水洗净土鸡,再经过酥炸与秘制调料的混合搭配,出锅的鸡肉麻辣鲜香,咬上一口,唇齿留香,回味无穷。

  同样是关于鸡的美食,邛崃有钵钵鸡。钵钵鸡是以陶器钵盛放,配以麻辣为主的佐料,加上多种调料的去骨鸡片拌和而成,有皮脆肉嫩,麻辣鲜香,甜咸适中的特色,是一道传统名小吃。

  重庆南岸与成都邛崃有着许多的相似之处,依托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双方将积极探索多种联动合作渠道,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在各自的公共文化空间、重点景区内设立两地旅游咨询服务和互动宣传。同时,结合两地文旅资源,开发对两地市民更有吸引力、便捷度的旅游模式,为两地旅游增添新的活力,助力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

【编辑:贾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