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2021年重庆市物联网十大应用案例发布
2021年07月16日 16:43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16日电(记者钟旖)16日,2021智博会重要活动之一,以“智联未来 创新发展”为主题的第四届中国(重庆)物联网创新应用大会在当地举行。

  现场,广阳岛智创生态城进行专题推介,2021年重庆市物联网十大应用案例和重庆市2020年十大互联网平台相继发布并获授牌。据悉,十大案例和十大平台均已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应用创新模式,充分展示了重庆市物联网和互联网应用成果,为加快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树立了标杆。

图为2021年重庆市物联网十大应用案例。主办方供图
图为2021年重庆市物联网十大应用案例。主办方供图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杨正华介绍,截至目前,重庆市物联网相关企业达到1000余家,形成了以物联网平台为基础,以规模应用为突破,以大中小企业聚集发展的物联网产业生态。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平以《5G时代下的物联网》为题作主旨报告。谈及重庆物联网发展,张平表示,重庆要打造战略新兴物联网(智联)产业高地,应集聚信息通信未来产业“卡脖子”技术和“长板”技术,加强材料、器件、封测、仪器仪表等交叉应用创新服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与产业化,搭建具备引领性、原创性、标志性的国家级协同创新平台,聚才引智,最终建成标杆项目。

图为重庆市2020年十大互联网平台。主办方供图
图为重庆市2020年十大互联网平台。主办方供图

  中科院计算技术西部研究院及中科旭峰联合开发的国内首个智能吊篮工程安全管理系统,入选2021年重庆市物联网十大应用案例。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系统主要基于物联网技术,融合AI人工智能技术和大数据云平台超算技术与传统建筑吊篮施工管理规范,可全面保障吊篮施工项目的人员安全。通过市场化推广,孵化产品将应用于包括建筑行业在内的多个领域。

  重庆新安碧捷物联科技有限公司打造的“安欣舒智能化安全输液控制系统”也入选2021年重庆市物联网十大应用案例。公司负责人李益民介绍,这是一套利用物联网技术及信息化技术辅助静脉输液的智能系统。系统分滴速式输液控制器、护士站管理中心、智能穿戴设备、Zig Bee无线网络四个模块。目前,该系统已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等医院应用。

  本次大会由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组委会主办,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重庆市南岸区政府、重庆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承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西部分院、重庆市物联网产业协会、重庆市物联网技术创新战略联盟、5G应用产业方阵重庆分联盟、重庆市通信智能终端产业协会协办。(完)

  

【编辑:贾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