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最美铜警先锋”王涌:希望每次任务都平安归来
2021年07月16日 06:30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16日电 题:“最美铜警先锋”王涌:希望每次任务都平安归来

  中新网记者 贾楠

  今年,是重庆市铜梁区公安局禁毒支队民警王涌从警的第十年。十年来,他曾在基层派出所摸爬滚打,也曾在交巡警身经百战,更在缉毒路上坚定前行。每一次缉毒路上的日夜兼程,每一次险象环生的抓捕任务,每一次与家人依依不舍的别离,这些经历对于王涌来说都清晰而深刻。

  成为一名人民警察,是王涌儿时的梦想。2008年9月,当他捧着“重庆警官职业学院”的录取通知书时,泪水湿润了眼眶。从此,王涌暗暗下定决心,要更加刻苦学习,将来做一名优秀的人民警察,成为“公安匠人”。

图为民警照片。铜梁区警方供图
图为民警照片。铜梁区警方供图

  2011年,从加入公安队伍的第一天起,王涌就把自己全部的精力和心血倾注到热爱的公安事业之中。每次任务到来时,王涌总是冲锋在前,以高标准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完成。2015年初,由于工作表现出色,他从派出所调入禁毒支队从事禁毒工作。上班的第一天,师傅就给他说,“缉毒工作和公安其他工作不一样,我们随时都行走在刀锋边缘,你要做好心理准备。”王涌重重地点了点头,坚定地说了三个字“我知道。”

  禁毒的危险不言自明,警察所具备的素质和特点,所面临的任务和困难,在禁毒民警王涌身上有最直接的体现。2018年,警方在对某贩毒团伙进行收网时,王涌主动承担起对犯罪团伙中的目标1号人物进行抓捕的主要任务。面对复杂多变的抓捕行动,王涌运用丰富的实战经验,临危不乱、冷静分析。行动前,他多次对附近的地形、嫌疑人的体貌特征及生活习惯进行仔细研判。在抓捕过程中,王涌为阻止犯罪嫌疑人自伤自残,不幸被患某传染病的犯罪嫌疑人抓伤和咬伤,满手是血,但他没有退缩,在医院拿了阻断药后继续投入案件侦办。

  沉着、冷静、踏实、上进的性格,让王涌迅速进入角色,成为铜梁禁毒战线的缉毒先锋,屡破大案。他就如同一把锋利的刺刀,直插毒贩的死穴,让涉毒人员闻风丧胆。

  2016年,王涌参与侦办的一起毒品案查获30多公斤毒品,这是铜梁警方打击毒品有史以来缴毒数量最多的一次,其中22公斤的海洛因也成为当时重庆查获毒品海洛因数量之最。“我觉得禁毒工作的意义不光在于打击毒品,还在于对犯罪分子的挽救。”王涌感觉,破获一个个案子给自己带来满足感,但真正让他有成就感的,是犯罪嫌疑人真诚的忏悔。

  从事禁毒工作的危险性不仅在于抓捕过程中,事后还存在被报复的风险。王涌从事禁毒工作多年来没有受到过报复,也不怕被报复。王涌坚信邪不压正,相信国家,也相信自己。多年的辛勤工作也结出了丰硕的果实。从事禁毒工作6年来,王涌参与破获公安部目标案件10件、侦办其他毒品案件100余件、抓获涉毒违法犯罪人员200余人、缴获毒品200余公斤,扣押涉案毒资数百万余元。

  禁毒之路,危险重重,每一次抓捕任务都有可能牺牲,每一次与家人的分别都有可能成为最后一面。他无愧于警徽、无愧于人民,却有愧于家人。生活中,王涌是妻子的丈夫,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也是父母的儿子。由于工作任务的繁重和职业的特殊性,他不是通宵加班,就是出差抓人,与家人聚少离多。

  2015年2月7日,是王涌人生中最重要的婚礼仪式。但在婚礼前一周,作为准新郎官的他还在侦办一起重要案件,计划在2月5日对该案所有嫌疑人进行收网。当参与完抓捕和审讯工作,将嫌疑人顺利移交看守所后,他才赶回家参加婚礼。

  面对孩子,王涌总是觉得对孩子的关心不够,因为工作太忙,平时基本没有时间带孩子出去玩。一次王涌趁假期陪孩子去游乐园游玩,但刚到游乐园就遇到了以前处理过的一名贩毒人员,也是带他的孩子在游乐园游玩。王涌趁他没有看见,赶紧将孩子带走。

  “希望每次任务都平安归来。”在王涌的工作笔记本首页上写着这样一句话,这是战友、家人对他的“命令”。多年来,凭着一股敢打敢拼的韧劲儿,王涌和队友们啃下了一个又一个硬骨头,破获了一起又一起重大案件。战斗仍在继续,缉毒路上,有着青春、汗水和热血的奋力拼搏。(完)

【编辑:钟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