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南岸有个反诈宣讲团 多次精准帮助市民避免被骗
2021年07月16日 06:21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16日电(记者 贾楠)“如果你有一段网恋,另一半始终各种理由推脱和你见面,那么不用考虑,对方有大概率是‘杀猪盘’诈骗!”“警官,你说得不对,我有一个网恋对象即将奔现了,他打完仗就会来娶我……”以上这段对话不是拍电影或者话剧,而是发生在真实的南岸区反诈宣讲现场,南岸区公安分局反诈宣讲团骨干讲师、反诈中心副大队长付敏和陈女士(化名)的对话。经过付敏的分析,帮陈女士成功化解了一起“杀猪盘”诈骗。

图为反诈宣传海报。南岸警方供图
图为反诈宣传海报。南岸警方供图

  其实这样的场面不止一次,从2020年6月开始,南岸区公安分局成立反诈宣讲团之后,多次精准帮助市民识破了骗子的伎俩,避免了财产损失。

  7月15日,记者在南岸区公安分局采访了反诈中心负责人夏清菊,她介绍了反诈宣讲团的成立原因:“我们在日常反诈工作中发现,反诈的几种宣传手法各有优劣,现在最流行的网上宣传存在短视频不能将案情、反诈手法完全说清,长文章网友没耐心看完等问题,反倒是面对面的宣讲虽然听众人数受限,但是培训后的效果非常好。不少听众自己听了案例之后,还会向身边人宣传。因此我们反诈中心从去年6月开始成立了反诈宣讲团,专门进行‘七进’(进机关、进部队、进校园、进企业、进农村、进街道、进社团)反诈宣讲活动。”

  为了组建一支好的反诈宣讲队伍,南岸区公安分局不仅仅是内部挖潜、寻找合适的人选,还积极在学校、社区、企业等固定场所物色合适的人选,最终形成了南警宣讲团两大组成力量:骨干宣讲团主要由奋战在反诈一线、口才好、有丰富反诈经验和案例积累的民警组成;普通讲师团则是在辖区各派出所社区民警策动下,除了带头加入的社区民警,还有反诈“蓝马甲”志愿者、学校辅导老师、热心市民、语言表达能力出色的受害者等反诈相关人士参与其中。

  据南岸区反诈中心统计:从2020年6月到今年6月,反诈宣讲团在短短一年的时间里,已经进行了320多场宣讲!不仅进入了大型工厂、工业园区、重庆邮电大学、重庆第二师范大学、重庆工商大学等常见的区域进行宣讲,还有针对性对南岸区的财务人员、医护人员以及教职员工进行了宣讲,甚至还接到了重庆市图书馆以及重庆国际马戏城的邀请。

  通过反诈宣讲和其他方式的反诈宣传,南岸警方在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上成绩不俗:截至目前,南岸区电信网络诈骗发案同比下降15%;抓获犯罪嫌疑人304人,同比上升36.9%;侦破本地案件526件,同比上升61.1%;向受害人返还资金533.34万元,同比上升87%。

  夏清菊表示,目前整个反诈宣讲都是公益活动,因此不会收取任何费用。市民们可以通过社区、街道、派出所和“南岸公安”的微信公众号,进行宣讲的预约,反诈中心会根据宣讲活动的报名人数,派出合适的宣讲团成员出席。

【编辑:钟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