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足:“敖水高调”解决缺水地区群众饮水难题
2021年07月15日 14:54 来源:新华网

  “我们高坪镇玄顶村都喝到中敖镇的自来水了,两地相隔10多公里路,你们把水引上来后,我们不用为饮水的事情发愁了!”近日,今年78岁,家住重庆大足区高坪镇玄顶村二组的村民魏大叔望着从水龙头哗哗流出的自来水,对水利局相关工作人员表达了感激。

  据了解,大足区地处涪、沱两江的分水岭上,境内无大江大河流经,是渝西地区缺水最严重的区域之一。大足区高坪镇地处该区西北部,因地势较高,境内也没有大型的水库,当雨水充沛时,水源便四处流散,无法进行大规模的水源蓄积。近年来,虽然该区水利局一直在改善群众的饮水问题,维修、拓宽小(二)型水利工程,仍然无法改变饮水输出小于人口需求的问题。

  今年,当地水利局把解决高坡易旱地区群众的饮水问题作为首要任务来抓。经过多次专题讨论,调整工作思路,最后该局形成“敖水高调”的工作指导思路。即:修建一条从邻镇中敖镇到高坪镇的专用供水管道,使两边的供水管网连成一片,当高坪镇供水告急时,连通中敖镇的供水管道便能起到水源补充的作用。

  6月28日,一条由该局筹资14.4万元,修建长度为1.8公里,设计安装为1.6兆帕、直径90公分的PE专用供水管道破土动工。天气日渐炎热,为早日解决高坪镇缺水群众的饮水问题,施工队伍加班加点施工,仅用了8天时间便将管道铺设完成,该专用管道的铺设,解决了高坪镇玄顶、茨竹、瓦店3个村、近3000户、6000余人的饮水问题。

  大足区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践行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采用分区分片的方式逐一解决高坡易旱地区群众的饮水问题,让全区群众都喝上安全、放心的自来水。(蒋鹏 梁姈)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