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市全面推行身份证“首次申领通办”服务
2021年07月14日 12:00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图为重庆市民正在办理身份证首次申领通办业务。彭紫薇 摄
图为重庆市民正在办理身份证首次申领通办业务。彭紫薇 摄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14日电(刘相琳 彭紫薇)“现在可真是太便利了,我本来准备带女儿回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办理身份证,结果从今天起,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可市内异地通办,这可真是一项便民利民的好举措。”7月13日15时许,姚先生牵着8岁的女儿来到重庆江北区公安分局石马河派出所户政窗口申领个人身份证,对这项新政策赞不绝口。

  据了解,重庆自13日起全面推行民众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异地通办”服务。自该日起,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的重庆户籍居民,可到重庆市内任一居民身份证办证窗口申办,不受户籍地申办条件的限制。

  重庆江北区公安分局石马河派出所户籍民警邓晓青介绍说,年满16周岁的重庆户籍居民需持本人居民户口簿及合法稳定就业、就学或居住的证明材料(三选一),前往任一居民身份证办证窗口即可申办;未满16周岁的重庆户籍居民则需由监护人(一般是父母)陪同,持监护人的居民身份证和居民户口簿、申请人的居民户口簿及合法稳定就学或居住的证明材料(二选一),前往任一居民身份证办证窗口申办;如未满16周岁的申请人与监护人的亲属关系未在户口簿中注明,则需提交申请人出生医学证明、父母结婚证等其他证明监护关系的材料。

  “首次申领通办”的流程为申请人持相关材料到重庆市内任一居民身份证办证窗口申请;提交的申请材料核验通过后,公安机关现场采集申请人人像和指纹信息;受理点打印《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登记表》,由申请人(或监护人)核对申请信息并签字确认,现场签订《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异地通办承诺书》,领取《居民身份证领取凭证》。办理时限与其他居民身份证办证时限一致,也是15个工作日,同样也可以自愿申请居民身份证个邮服务。

  重庆警方提醒,办理“首次申领通办”中的以下情形将不予异地受理:申请人提供的姓名、性别、民族、出生日期、公民身份号码、常住户口所在地住址与人口信息管理系统登记不一致;户口疑似虚假、重复登记;有伪造、变造、买卖、冒领、骗领、冒用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护照、驾驶证和买卖、使用伪造的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护照、驾驶证等国家机关证件行为;属于国家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推送的不良信用记录人员;不满足受理条件或有其他特殊情形。

【编辑:何蓬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