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猪八戒网数字化公采 破解服务采购难题
2021年07月13日 16:54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图为猪八戒网数字化公采破解服务采购难题。(受访者供图)
图为猪八戒网数字化公采破解服务采购难题。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13日电 (王婷婷)“不用出门,在电脑前,就能像电商卖货一样实现在线销售,一年内就接到了近50场演出。”从事30年演绎之路的粟玉凤2015年从表演一线退下来,开始负责重庆杂技艺术团的相关工作,她没想到自己的表演有一天能当作品进行在线销售。

  “自2018年11月1日重庆市政府采购云平台服务超市启用上线,我在第一间选择入驻,将梦想中的‘表演商店’开了起来。”粟玉凤回忆说,有的订单是政府直接采购,有的是通过在线竞标方式获得,通过平台以前至少需要实地拜访3次,如今浓缩成了1次,当天的表演直接去即可,提前彩排、按时表演。

  如何把非标准的“服务”变成可交易的“商品”?粟玉凤的故事只是数字化平台服务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重庆积极构建“互联网+政府采购”体系,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与猪八戒网深度合作,建成线上的重庆市政府采购云平台·网上服务超市平稳有序运行。

  同时,重庆市财政局与猪八戒网旗下的“八戒公采”,合作建设综合性服务采购平台,一个负责牵头与组织,一个负责搭建与管理,开展“互联网+政府服务采购”的改革创新,攻克服务采购数字化的难题。

  猪八戒网相关负责人称,通过数字化集采平台,全流程在线,所有节点留痕,能更大程度保障政府采购的公正、公开、阳光、透明,政府通过数字化平台直接对接市场、对接服务商,政府运营的专业水平也可以得到整体提升。

  在政府采购任务中,安全是重中之重,猪八戒网在供应商端的资质管理上,一方面参照《政府采购法》监控供应商的入驻资质,一方面长期监管平台的健康生态,包括供应商资质、供应商日常店铺维护等。 在构建审核机制初期,猪八戒网内外联动构建了完善可靠的风控体系,还通过猪八戒网的大数据、专家智库、人才聚集等优势,实现了采购有据可依,监管有据可查。

  对于需求方的政府,平台通过大数据进行实时监测,精准掌握采购动态,保障采购流程公开透明,从根本上解决了政府监管困难的问题。同时,采购行为留痕,数据全面可视化、可追溯,帮助采购部门解决了采购统计难的问题。

  据了解,除了重庆外,猪八戒网已经和西安、郑州、扬州、潍坊、新疆、广西北海等城市达成合作,提供政府服务数字化采购服务。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