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严新 | 在故乡的石头上种树
2021年07月12日 15:46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一、大山新芽

  2015年,我突然迷上了普惠金融,向往回到离开了12年的故乡。

  我从原来工作的银行离职,离开了贵州经济最富裕的仁怀,奔回我魂牵梦萦12年的故乡,黔北最边远、最欠发达的山区边地小县、少数民族聚居小县——务川。

  我受命筹建一家中国银行控股、新加坡富登金控参股的村镇银行。筹建的过程仿佛农人播种一般,我把一粒梦想的种子埋在洪渡河畔的石头缝里,精心浇灌,虔诚期待。

  一抹绿芽破土而出,开始装扮故乡的春天。2016年务川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开业了,一家全新的、独特的金融机构出现在仡乡。作为村镇银行工作者,我们30多位伙伴化身为一群普惠金融的小蜜蜂,开始了我们的辛勤旅程,我们克服山高路险的阻碍,前往务川的崇山峻岭、山川河谷、集镇村寨,寻找种养殖农户、小微企业、个体经营户、城乡居民进行信贷支持,故乡的每一个角落都印下了我们的足迹。

  ——向上,我们攀登高峰。跋涉到海拔1700多米的笋子山巅,号称“务川小西藏”的石朝高原、栗园高原,云雾深处的燕龙山脉 、大尖山系、天山山群、黄羊山峰;往下,我们沿仡佬族母亲河洪渡河水系行走。经过深山中海拔300米的乐居河谷、红叶大峡谷、四合头深沟、老虎沟,曾驻足沙坝水库库区、水车坝,走进江滨渔村、长脚渡口、香塘河湾……

  ——东边,我们去过锯齿山脉原始森林旁的月亮村落养蜂人茅屋;西部,我们走到丝棉七柱山麓茶坡;朝南,我们走进新田水果园林;往北,我们来到茅天养牛场……

  故乡是空旷的。因为地理区位的偏僻,交通条件的限制,山多地少的局促,产业非常基础薄弱,故乡的经济水平滞后。40多万户籍人口里,大量人群外出务工谋生,留下集镇上一排排门户紧闭的楼房,村庄里稀稀落落的留守老人和孩子……

  在这样的条件下,数年间我们的团队努力工作,累计将27025万元贷款投放给3371户小微企业和城乡居民,户均贷款8万元。在县内7家商业银行里,我们的贷款总规模是最小的,但是在有限的贷款规模里覆盖的受益企业和群众的面却是最广泛的,充分体现了“普惠金融”的精神。

  这一组数据是来之不易的,因为这些是在故乡空旷的群山间取得的。在故乡办村镇银行,尤如在石头上种树。

 

  二、节日圆舞曲

  一年中,大大小小有许多个节日。但对于故乡来说,真正的全民性节日只有一个:春节。只有这个节日,才是民众回归故里,阖家团圆欢乐的节日。

  每年农历腊月最后十多天,故乡宁静的模样画风大变:通往故乡平日里车辆稀疏的各条公路,在这短短十余天时间里,来自全国各地的归乡车辆与人群疯狂地奔向故乡、涌向故乡、挤向故乡。几乎所有公路同时发生交通拥堵,密密麻麻、成群成堆的汽车挂着全国各个省份、各个城市的牌照,汽车的品牌和档次五花八门。车上的人们说着故里与他乡口音交杂的语言,车上满载五颜六色、各种样式的行李箱与包包,几乎每辆车子的尾箱都塞得满满的。

  春节前后,行走在故乡的城镇街道、乡间村寨,仿佛恍然隔世的样子:大街小巷突然人山人海,街道上的慢吞吞的车辆和行人挤得水泄不通,村寨院落里人来人往,到处熙熙嚷嚷,喧嚣热闹。故乡那些大大小小商贩们的生意,突然之间出奇地火爆,务工回乡的游子们拼命地购物,使劲地消费,仿佛想用这些天来弥补对留守老人和孩子的亏欠。漫步在故乡的大街小巷,那种繁华喧嚣感常常会令人产生错觉,以为仿佛不是身处在这黔北边地小县,而是置身江南苏杭繁华闹市一般。

  过年了。故乡无论城镇和乡村,家家户户张灯结彩,男女老少团圆欢聚,年夜饭的餐桌上洋溢着欢声笑语,孩子们点燃鞭炮和焰火,夜色中放飞一个个载着祝福与期望的天灯,夜空被装扮得梦幻而艳丽,故乡所有的人都沉浸和陶醉在节日的圆舞曲里。那一刻,故乡是欢欣愉悦的容颜。

  美好的时光总是飞快流逝。转眼间,春节过完了,曲终人散的时刻悄然而至。游子们收拾行囊再次踏上奔向远方务工创业的旅程,老人拼命往行李箱里塞吃的,孩子们拉扯着远行人的衣角,所有人脸上都挂着不舍的泪水。那一刻,故乡是思念忧伤的模样。

  这是一个忧伤的故事。故乡的游子们谋生创业在遥远的他乡,灵魂感情却牵系着故土家园。对于空旷而宁静的故乡来说,经济发展的道路任重道远,也许只有将来产业经济发展起来,才能留得住这些劳燕纷飞到全国各地、四面八方的人口。

 

  三、坚守梦想

  故乡再次宁静下来。

  但是,故乡总有人在坚守。尽管坚守下来发展任何事业,都是那么的艰难不易。尤如在石头上种树,付出的心血和汗水颇多,收获却颇有限。

  我一直相信,坚守下来的人是有梦想的!我们中银富登村镇银行的伙伴们也是坚守人群中的一部分,我们带着“支农支小”的初衷,去寻找那些坚守下来创业发展的人们,对他们进行金融支持,帮助他们更好发展,与他们“共同成长,成就梦想”。

  畜牧技术专家邹启顺,响应当地政府发展山羊产业的号召,成立了宏牧羊业有限公司,带领乡亲们在桃符村、双河村建起养殖基地,养殖优质白山羊。2016年其购买牧草加工设备及饲料流动资金紧缺,我行开业后第一笔贷款45万元就发放给了他,此后数年,一直对其进行信贷支持,如今他的养殖数量达到了 3300多只。

  农民企业家田华,把因地制宜和实干创新结合起来,破天荒在号称“务川小西藏”的石朝高原上种植车厘子,攻克解决了石朝高原昼夜温差过大易冻死树株的难题,产出的车厘子个大味甜受到市场欢迎,销售价格达到80元一斤。在他扩大种植规模遇到资金紧缺的关键时刻,又因没有房屋产权证办理抵押登记而遭遇“融资难”,我们中银富登采取“准抵押”的方式投入30万元贷款支持,现在他的车厘子种植数,已从几年前的500多株发展到今天的23000多株,产量大大增强。

  创业者李小洪,6年前种植了1260亩茶叶,茶园紧邻麻阳河自然保护区域白马山陡峭的山坡上,良好的生态环境长出的茶叶品质特别的好,多年精心管理到了茶园产出的好时机,却因购买茶叶加工设备而苦恼。我们中银富登快速地给他办理了40万元贷款,让企业走上正轨,他的茶产业给村寨解决了120多名留守妇女的就业,让那些带孩子的妇女们有了一份留守故乡也能挣收入的职业。

  80后邹云,创业成功后回到三坑村,建起一间机械化设备与传统工艺相结合的豆腐厂,生产的豆腐味道好,供应县城各个学校食堂,年生产量17万斤。我们中银富登的20万元贷款帮助他采购大豆原材料,保证豆腐厂的运转,解决了村里10余名留守老人的就业。

  贫困农户陈应贵,2016年结束在外务工的生活,返回到群山深处的大漆村。60余岁的夫妻俩是村寨里“最年轻”的劳动力,他们在陡峭的山坡上建起圈舍,开始饲养生猪。在获得我们中银富登5万元普惠信用贷款后,扩建圈舍、采购饲料,不断滚动发展,几年下来养殖规模从当初的10余头发展到如今的300余头,顺利地脱了贫,奔上小康富裕的道路。

  一场新雨后,故乡的春天悄然到来。坚守的人们开始了新的一轮劳作,他们带着梦想在故乡的石头上种树,那些树木虽然生长的慢了些,但是生长得很努力、很顽强。

  故乡,是有梦想的。

 

  作者简介:严新,男,仡佬族,46岁,中国金融作家协会会员,贵州省作家协会会员,务川中银富登村镇银行行长。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