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海清涓 | 打折卷纸
2021年07月12日 15:30 来源:中新网重庆

  昨晚和父亲吵了一架,兴敏赌气没吃早饭就到超市上班了。

  兴敏接待的第一个顾客是位六十多岁的老太太,她选了两提卷纸,一卷维达,一卷洁柔,都是打折的。

  老太太是超市的常客,最近这段时间,只要兴敏上班,都能看到她的身影。老太太买卷纸不看牌子,也不看质量和重量,只要是打折的卷纸她就买。

  大约一个月前,老太太第一次到超市买两提打折的卷纸时,兴敏还想,这老太太会计划,知道在打折时买卷纸回家存着。后来,老太太几乎天天来超市买卷纸,兴敏就觉得老太太有点古怪了。

  兴敏跟同事提起老太太买卷纸的事,同事说她大惊小怪。也许老太太家里人多,也许老太太家是开酒店的,生意好用纸量大。来超市的什么人都有,买一个鸡蛋的,买一百斤肉的,怪人怪事多了去,谁管得着呀。

  被同事们一通抢白,兴敏便不再谈老太太。不过,私底下,兴敏还是比较注意老太太。兴敏曾经问过老太太买这么多卷纸干什么,她只是漠然地笑笑,不回答。

  冷冷地看着老太太慢吞吞地走向收银台,兴敏脸上没有一丝笑容。兴敏在生父亲的气,父亲这阵脾气越来越大,动不动就骂人。这一年来,兴敏遭受的打击太多了。春天的时候,结婚十年的丈夫找了个年轻漂亮的女人,离婚后的兴敏走投无路,只好带着儿子回了娘家。夏天的时候,很少生病的母亲得急病去世了……

  下班后,兴敏到离超市不远的菜市场去换坤包拉链。路过一个半旧小区,发现小区门口堆了一大堆卷纸。卷纸的牌子很杂,心相印、清风、舒洁、洁柔、洁云、维达、维朗、妮飘、泉林、丽邦等样样都有。一个中年女人在指挥两个棒棒往一辆皮卡车上搬卷纸。一群人在一旁指指点点,不时发出奇怪的笑声。

  上午到超市买卷纸的老太太坐在一边的长木椅上,呆呆地看手机。

  中年妇女一边盯着搬卷纸的棒棒,一边数落老太太。不是我说你,二姨妈,你把家里弄成什么样子了。地板上、沙发上、床铺上、阳台上、窗台上,到处都是卷纸,进屋都没地方落脚了。这一百四十九提卷纸,半价也卖不出去,扔了可惜,只有出点运费拉到乡下送亲戚了。你钱多了,用不完了,运费你自己出。

  老太太还是一句话也不说,继续呆呆地看手机。

  兴敏有些不忍,上前打了个招呼,阿姨,原来你住这儿。

  老太太缓缓地抬起头,对兴敏漠然地笑笑,又低下头看手机。

  中年妇女问,妹儿,你认识我二姨妈?

  我在超市上班,阿姨经常来买卷纸。兴敏点点头。

  中年妇女赶紧把兴敏拉到一边,妹儿,以后我二姨妈来买卷纸,你不要让她买了。

  我只是个普通营业员,我哪有这个权利。兴敏说。

  妹儿,你就当是帮忙做好事,我二姨妈很可怜。二姨父死得早,表弟又在外地工作,一年才回来一次,她一个人在家孤孤单单的。三月前,在广场跳坝坝舞时,二姨妈认识了一个退休教授。两个人很谈得来,本来说好要结婚的,教授却变卦了,把我二姨妈气得大病一场。从医院出来,二姨妈不去广场跳坝坝舞了,成天呆在家里生闷气。医生说,我二姨妈,可能有轻度的抑郁症。中年女人说着,担心地看了老太太一眼。

  好吧,下次阿姨来买卷纸,我尽量劝她少买点。兴敏叹了口气。

  中年女人要送两提卷纸给兴敏,兴敏不肯要。推让之间,老太太的手机铃声响了。

  老罗……老太太一激动,手机滑到了地上。

  捡起手机,看着手机上的来电显示,兴敏张大了嘴巴。

  小周,发短信你不回,打电话你又不接。你听我解释,我不是不想和你结婚,我实在是有苦衷。你给我一段时间,我再做做女儿的思想工作,好不好。手机里,父亲的声音是那样的温和。

  看了看泪流满面的老太太,再看看那一百四十九提卷纸,兴敏哽咽着冲手机喊了一声:爸爸……

 

  作者介绍:海清涓 ,中国诗歌学会会员、重庆作家协会会员、重庆文学院第4届创作员、鲁迅文学院第3届西南班学员。著有散文集《种下一生痴情》、长诗《茶竹倾尘》、长篇小说《玫瑰文》《罗泉井》等。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