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川渝首个乡村振兴国家级专家服务基地揭牌
2021年07月09日 16: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重庆7月6日电 (记者 钟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乡村振兴国家级专家服务基地”(以下简称基地)6日在重庆文理学院揭牌。

  据介绍,基地将对接国家战略,建设成为在中国西部地区具有引领和示范作用的高水平国家级专家服务基地、为支撑乡村振兴战略提供“西部方案”,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贡献“文理智慧”和“重庆样本”。

  基地将重点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围绕功能定位开展服务。专家服务基地重点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城乡融合发展洼地,面向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开展专家服务工作,为区域内乡村振兴经济转型升级和生态涵养发展提供智力支撑;二是建立健全平台运行机制。通过顶层设计,以“专家+人才”的组织模式推动乡村振兴,实现政府、企业、基地资源的无缝对接;三是完善专家服务保障体系。重庆文理学院将筹措专项资金,打造高标准国家级专家服务基地,设置专门管理机构和服务人员,为专家开展技术攻关、项目合作、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提供支持措施和服务平台。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创新专家服务基层工作机制,建设专家服务基地,选派专家服务团,开展专家服务基层行活动,构建起点面结合、纵横联动、灵活多样的专家服务基层体系。

  以助力基层产业发展为例,重庆投入1235万元(人民币,下同),组建101个重庆市专家服务团,选派699名专家扎根当地35个区县,开展定人、定点、定期“长效”服务,指导培训紧缺人才2万余人次,新增经济效益近7000万元,打造了城口鸡鸣贡茶、开州紫水豆干、万州古红桔等一批知名品牌。(完)

——刊发于泰国【星暹日报】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