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中国南亚国家减贫与发展合作中心在重庆启用
2021年07月09日 15: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重庆7月8日电 (刘相琳 彭紫薇)中国南亚国家减贫与发展合作中心8日在重庆西南大学揭牌启用。该中心将分享中国减贫经验,支持帮助南亚各国巩固减贫成果。

  2021年4月27日,中国、阿富汗、巴基斯坦、尼泊尔、斯里兰卡、孟加拉国六国外长在合作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视频会议上达成共识,中国将成立中国南亚国家减贫与发展合作中心,同各国交流减贫经验和有益做法。

  经多方考察和选择对比,中国选定西南大学作为中国南亚国家减贫与发展合作中心培训基地,初步决定在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三变”改革试点、乡村旅游扶贫、教育扶贫、乡村振兴等模式上精选具有代表性、经验可复制、可推广的考察点,进行交流合作。

  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吴江浩在启用仪式上表示,中方倡议建立中国南亚国家减贫与发展合作中心,旨在汇聚力量、整合资源、交流智慧,支持帮助南亚各国巩固来之不易的减贫成果。中方愿同南亚五国一道,推动合作中心不断走深走实,开展形式多样的扶贫合作,探索符合地区实际的减贫和可持续发展之路。中方正结合自身成功经验,制定务实管用和有针对性的培训方案,将采取线上线下教学相结合方式,尽快开启减贫培训班工作。中方还愿适时举办中国南亚国家减贫经济交流会,探讨设立一批双多边减贫合作示范项目,推动各国减贫事业不断取得新进展。

  尼泊尔驻华大使马亨德拉·巴哈杜尔·潘迪说,中国南亚国家减贫与发展合作中心不仅将促进减贫和合作发展方面的互学互鉴和经验分享,还将为建设一个和平、发展和繁荣的未来世界奠定基础。尼泊尔高度赞赏中国建立合作中心的倡议,并期待与该地区所有国家合作,实现合作中心的既定目标。

  孟加拉国驻华大使马赫布·乌兹·扎曼说,中国南亚国家减贫与发展合作中心将有助于各国学习中国的减贫知识和经验,有利于为该地区建立一个不间断的供应和价值链。希望该中心与其他国家的相关机构和高校紧密合作,分享知识、经验和研究成果,助力各国实现减贫目标。

  在启用仪式上,中方向阿富汗驻华大使、孟加拉国驻华大使、尼泊尔驻华大使、巴基斯坦驻华大使、斯里兰卡驻华大使赠送了书籍《摆脱贫困》英文版。中方与南亚五国驻华大使共同为中国南亚国家减贫与发展合作中心揭牌。(完)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