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艺术美乡村 重庆首个乡村美术馆落户綦江永城中华村
2021年07月08日 14:0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8日电 (仲树昌) 近日,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与綦江区永城镇中华村共建乡村美术馆揭牌仪式在中华村举行。此举开启了校地合作的新模式,用艺术之美描绘新农村,为乡村文化的振兴注入了新鲜的艺术力量。

图为乡村美术馆揭牌仪式。
图为乡村美术馆揭牌仪式。

  綦江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已有1400多年的州县建制史,是“中国农民版画之乡”,也是 “中国现代民间绘画画乡”。2020年8月以来,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积极响应全市乡村文化振兴“十校结百村 艺术美乡村”活动,组建了以专家教授、专业骨干教师和优秀学生为主体的艺术设计团队,多次实地调研綦江乡村,对其自然环境、历史文化传统、民风民俗、非遗文化和特色产业等进行深入挖掘,以永城吹打、农民版画、綦风士气、乡村民居聚落、民俗民风等作为创作设计源泉,先后设计打造中华村人居环境彩绘院落、心连心院落、乡村美术馆等项目。

图为乡村美术馆一角。
图为乡村美术馆一角。

  据悉,中华村乡村美术馆是重庆专家教授落户到乡村里的第一个案例,也是专家教授创意打造的第一个乡村美术馆,第一个让乡村百姓不出村就能接触高雅艺术的美术馆。今后,重庆师范大学将定期组织院校专家到乡村美术馆授课和创作,建立起高校师生与乡村百姓的文化纽带,将乡村美术馆打造成为点亮美丽新农村的重要载体。

(重师美术学院供图)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