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从智能复兴号开跑,感受出行与生活的美好
2021年07月07日 17:28 来源:中新网重庆

  全新的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已经成功开跑,上线京沪、京广、京哈、徐兰及成渝高铁。该动车组商务座采用一人一舱独立空间设计,提供无线充电功能,还搭载智能显示屏,这块屏幕默认会显示时间、车内外温度以及当前时速等信息,还可以让手机实现在无线充电的同时投屏播放视频。(7月5日,中国铁路)

  智能化服务,不断刷新着我们的生活体验。伴随着移动通信、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领域的进步,给消费者提供智慧化的体验场景已经成为未来趋势。智能冰箱、智能电视、智能窗帘和智能灯具等早已“飞入寻常百姓家”,红外线测温、刷脸进站、VR导航等新技术已在各大火车站、飞机场投入使用,一个个新产品,一项项新技术,展现出智慧生活的省心便捷,描摹着未来生活的美好图景。全新上线运行的复兴号动车组,商务座可实现手机一边充电,一边投屏播放视频,这是成都铁路部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体现,这样多元化、个性化的服务,也展现出铁路科技创新的进步,意味着今后旅客出行将会收获更多的高质量服务。

  “解放双手、躺着观影”,真正为旅客带来了方便。高铁商务旅行中,很多是追求旅行品质和体验的群体,安静、舒适、方便是他们的基本需求,也是决定其出行体验的关键因素。随着社会快节奏发展,人们的身心压力较以前增加了许多,迫切需要一个相对独立和能够放松身心的环境。复兴号动车组的商务座采用一人一舱独立空间设计,为旅客创造出一个更加私密和安静的环境,手机放在座位上即可无线充电,投屏播放一部电影就能轻松度过旅途。事实充分证明,铁路在改革发展中更加注重人性化体验,以百姓需要为出发点,在细微处见功夫,不断增强旅客的获得感、幸福感。

  相比于智能化的新技术,普通服务的变化,同样给旅客以新鲜和新奇感。前不久,部分高铁列车推出“静音车厢”,愿意遵守相应行为规范的旅客,通过12306网站和手机客户端等购票时可自行选择静音车厢。“静音车厢”的出现,为旅客提供更加安静舒适的旅行环境,不少喜欢在长途跋涉中选择休息打盹、思考问题的旅客在网上为此点赞叫好。对于不会使用智能设备的老年人,铁路部门优先安排下铺,进站乘车有“点对点”帮扶,无缝交接、全流程跟踪,站车配套无障碍电梯、无障碍卫生间……发展智能科技的同时,也一直守护、尊重特殊群体,体现出了铁路瞄准旅客需求,真正把服务做到了旅客们的心坎上。

  在技术和社会发展日新月异的当下,百姓的需求不会一成不变。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开跑,标注着中国铁路创新发展的新速度,也预示了铁路还将充分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推出更多提升舒适便捷体验的多元化服务,创造出更加智慧便捷的出行场景,更高质量地满足旅客的出行需求。(文/袁成奇)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