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天府可乐、永川豆豉、江津米花糖……这些消费品品牌将获重点培育
2021年07月05日 16:43 来源:上游新闻

  天府可乐、永川豆豉、江津米花糖……这些耳熟能详的重庆品牌,是否已经唤起了你的儿时记忆?7月5日,记者从重庆市经信委获悉,为贯彻落实《重庆市推动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2)》,更大范围调动企业积极性,发挥企业在品牌建设中的主体作用,按照相关要求,经过推荐、评审、研究、公示等程序,重庆市消费品工业重点培育品牌试点项目(第二批)已于日前出炉,全市40家企业入围。

  将重点培育40家消费品工业品牌企业

  记者梳理重庆市消费品工业重点培育品牌试点项目(第二批)名单发现,40家企业分别位于重庆万州、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璧山、铜梁、荣昌、城口、丰都、垫江、忠县、奉节、巫山、石柱、秀山、酉阳等23个区县以及重庆高新区,涵盖调味品、饮料、食品及服饰、家居等多种消费品类型。

  其中,天府可乐、永川豆豉、江津米花糖、黄花园酿造、白市驿板鸭、新沁园食品等,更是重庆市民、乃至川渝两地无论老少都耳熟能详的品牌。

  据了解,此次纳入重庆市消费品工业重点培育品牌试点项目(第二批)的试点企业有效期一年。有效期内,企业出现重大产品质量安全事故,产生不良影响的,将取消试点资格。

  重庆市经信委要求,已入选的试点示范企业要进一步强化企业品牌意识,在品牌建设中先行先试,发挥好示范引领和试点带动作用,共同努力推动重庆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有关区县要加强对已入选的试点示范企业的重点跟踪服务,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保护企业合法权益;重庆市工业和信息化专项资金将对试点示范企业品牌建设予以优先、重点支持。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区县制定相关政策,支持企业开展品牌建设相关活动。

  “重庆味道”这张食品工业招牌越来越靓

  “老板,来瓶天府可乐!”悠悠夏日里,约上三五好友烫顿火锅,是不少重庆市民的喜好。而近些年来,曾经几乎销声匿迹的天府可乐又再重回消费者身边,并成为人们喜爱的解渴消暑饮品。

  不仅如此,天府可乐、永川豆豉、江津米花糖等“老字号”重庆食品消费品牌,正随着互联网时代浪潮,迎来“老树开新花”。这些品牌不仅“守旧”地保留了传统工艺和制作水准,也迎合新消费需求推陈出新,搭上了“网红”经济和“互联网+”的快车道。比如,天府可乐这一草本植物精制的国产经典碳酸饮料,不仅在包装上引入了重庆元素、怀旧风格等,其营销手法也唤起了重庆80后、90后的儿时记忆,更随着重庆城市旅游的火热而蜚声于市外消费群体。

  “2020年,全市食品工业规模超过1500亿元,占全市消费品工业半壁河山。”重庆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重庆高度重视以食品工业为主导的消费品产业发展,率先在省级层面出台了《推动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食品工业进入加速发展轨道。今年1至4月,全市规上食品工业同比增长20.1%。食品工业已成为重庆消费品工业调结构、引增量、创品牌的重要产业。

  在上述负责人看来,与之而来的则是“重庆味道”这张食品工业招牌越来越靓,产业发展氛围日渐浓厚。重庆啤酒、乌江榨菜、红蜻蜓粮油、红九九火锅、永川豆豉等传统优势品牌发展势头强劲,江小白、宜简、有友等本土新兴品牌崭露头角,同时也吸引了丰益国际、嘉士伯、中粮集团、可口可乐、达能等一大批国内外食品工业龙头企业在重庆布局。

  依托各自优势,川渝美食将开启“抱团出征”

  不仅重庆本土的消费品品牌将获重点培育,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热潮下,两地美食工业还将发挥各自优势而“抱团出征”。

  川渝两地美食有着诸多共性,在全球范围内都享有盛誉。就在今年6月,重庆市经信委携手四川省经信厅共同支持举办了2021中国(成渝)美食工业博览会及系列活动,这是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背景下,消费品工业领域举办的第一场重大活动,既是对阶段性成果进行展示,更是广聚智慧谋划推动新一轮发展,开启川渝美食工业“抱团出征”,积极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新征程。

  “接下来,将在两地经信部门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下,着力推进川渝消费品产业集群集聚发展、产业链深度融合发展、产品创新发展。”重庆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两地将在食品、轻工、纺织服装等领域开展合作,推动消费品产业“共享大市场、共促大循环、共谋大发展”。

  在特色食品板块,两地将共同推进同业聚集、龙头培育和产业链打造,加快推动果蔬、粮油、火锅食材等食品饮料加工集群化发展;共同推进地方特色美食工业化、规模化生产,打造一批成渝地方消费品名片;依托科研院所资源,加强食品工业重大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应用,推动食品产业向安全优质、健康营养、方便化、功能化方向发展;充分发挥川渝白酒优势,推动骨干企业在产区建设、原料基地、技术研发、质量检测、品牌推介、酒旅融合等方面合作,打造白酒优势产区等。 

  记者 刘翰书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