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最美铜警先锋”汤启伪:甘当基层“老黄牛” 精心耕耘“责任田”
2021年07月05日 15:04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29日电 (刘伽玲 黄维正) 曾经,他身着戎装,手握钢枪为祖国站岗;如今,他换上警服,惩恶扬善守一方安宁。从军营到警营,身份在变,不变的是“人民子弟兵”的忠诚本色;角色在变,不变的是“为人民服务”的使命担当。他就是汤启伪,重庆市铜梁区公安局虎峰派出所所长。从警14年,他用一如既往的满腔热血铸就“金色盾牌”,把沙场上的昂首冲锋,化为守护一方的铁血担当。

  冲锋在前 “半路出家”的办案尖兵

  “我从小就有当兵的梦想,也崇拜警察这个职业。”对汤启伪来说,生命里既有从军又有从警的印记,是足以让他自豪一辈子的事情。没有了军歌嘹亮,没有了练兵摔打,从军营到警营,脱下军装换上警服后的汤启伪迅速转变角色,翻开了人生新的篇章。

  从部队到地方,一切从零开始。2006年,汤启伪满怀憧憬,从部队转业到了铜梁公安。但刚迈进派出所的大门,他就遭到“当头一棒”:不懂法律、不会制作笔录、不会审查嫌疑人,甚至连最基本的矛盾纠纷都不会调解。“完全就像什么都不懂的愣头青。”汤启伪说道。

  虽然是“半路出家”,但汤启伪硬是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以“新兵”心态,跟着老民警学习办案方法,反复研读专业书籍,摸索总结办案技巧,很快成长为所里的业务尖兵。

  为了尽快掌握专业知识,提升业务能力,汤启伪从周一到周五都吃住在所里,抓住一切学习机会和时间,加强法律知识的理论学习。从最基本的《治安管理处罚法》学起,学《刑法》《刑事诉讼法》《民法》等,凡是跟公安业务相关,都卯足了劲的学。

  同时,他还利用做内勤的机会,翻阅档案室里面的行政案卷、刑事侦查卷,结合所学的法律知识,短时间内熟悉了办理案件的相关程序规定和制作笔录、审查嫌疑人的一些方法和技巧。

  不到三个月的时间,汤启伪就一展身手,抓住了职业生涯中第一名犯罪嫌疑人,独立完成了第一件案件,迎来了自己警察生涯中的第一个高光时刻。这让汤启伪兴奋不已,也更加坚定了对警察这份职业的热爱。

  从警14年,汤启伪抓获各类违法嫌疑人800余人,刑事打击300余人,破获各类案件2000余件,追脏挽损50万元。

  积极担当 群众的事永远是头等大事

  汤启伪十四年如一日,展现出了作为一个新时代公安民警的责任与担当。在升任派出所所长后,汤启伪更觉肩上担子更重了,“有一种吃不香、睡不实的紧迫感,每天都是胆战心惊、如履薄冰的感觉”。他时刻把群众装在心中,让老百姓感受到平安,永远是他的头等大事。每一起纠纷、每一桩案件、每一次抓捕、每一次抢险救灾,他都当仁不让,绝对冲锋在前。

  在旧县派出所担任社区民警时,汤启伪以所为家,住在警务室里,每天走村入户,摸排社情民意、掌握治安状况等。一天走下来三十余里,一年走坏八双鞋子。

  在110处警岗位上,为了不让暴力精神病人伤害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他挺身而出,忍着门牙被打掉的疼痛和辣椒水的烧灼,英勇夺下了暴力精神病人的利器,将其制服。

  2018年初,汤启伪再立新功,破获了一起28年的拐骗儿童案。当时,一名王姓男子从福建来虎峰寻亲,对方出示的一张破旧的收养字据引起了汤启伪的警觉。于是,他及时采集了王某的生物信息并及时上报区局进行对比,结果成功比对到一件1991年发生的一起拐骗儿童案,其后顺藤摸瓜将三名当年拐卖儿童案的嫌疑人抓获。

  此外,汤启伪“利刃”般的办案速度,赢得了人民群众的高度赞扬和认可。2020年6月,铜梁区虎峰镇孙某家被入室盗窃,一百余件金银首饰丢失,价值十余万元。案件发生后,汤启伪带领民警、辅警迅速的展开调查,在区局刑侦支队的大力支持下,不到20小时就将涉案的两名盗窃嫌疑人抓获,并冒着暴雨连夜赶赴四川乐至高寺镇将赃物全部追回。

  甘于奉献 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汤启伪用“拼命三郎”式的工作热情延续着“人民子弟兵”的光荣传统,感染着身边的每个人,收获了辖区群众和同事的赞誉,守护了辖区的安宁。他在平凡岗位上无悔坚守,践行着一名公安民警的神圣职责,以点滴小事汇聚起感人至深的大爱故事。

  2020年春节,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汤启伪秉持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以派出所为家、二十四小时坚守岗位,带领全所民警、辅警不分昼夜的进行人员排查、核查、巡逻、宣传,最终确保了虎峰辖区新冠肺炎疫情的零发生。“为了打好这场阻击战,我和同事们一个月都没回家”。回忆起“战斗”往事,汤启伪仍是激情澎湃。

  近年来,新型电信网络诈骗高发,为阻止诈骗,避免群众利益受损,汤启伪还编写了20多条反诈宣传语,并用方言录制到车载喇叭里,每天利用进村、巡逻、出警等时机向辖区群众宣传;同时采用在塑料袋上印制反诈宣传语的方式,大力向群众普及宣传反诈防骗知识。经过一年多的不懈努力,2021年虎峰镇1-3月新型电信网络诈骗保持着零发案的良好态势。

  从警14年,汤启伪觉得亏欠家人太多。这期间,他经历了母亲生病由年迈的父亲独自照顾,直至母亲去世时,他仍在追捕嫌疑人的巨大悲痛;与妻子也是聚少离多,从妻子怀孕生子,到照顾孩子,汤启伪几乎都因工作而缺席。

  “忠孝不能两全,我亏欠家庭太多了。”说到这里,汤启伪有点愧疚。但只要能看到辖区安宁,看到百姓脸上满意的笑容,他就觉得很欣慰,所有的委屈、付出、汗水都有了更深厚的意义,也是他继续前行的动力。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