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何刚毅 | 漫游鹅岭
2021年07月05日 11:22 来源:中新网重庆

  时至庚子年盛夏,一条微信传来,我们文雅诗书微信群的周老师近日会来重庆一起小聚。我们不禁欣喜万分,周老师是著名的策划家,人文学者,曾在大学任客座教授。下过乡,扛过枪,还是一位企业家,个人经历十分丰富。我们几位文友商议,决定由我负责安排重庆小聚事宜,这让我倍感荣幸。凭我对重庆本土的了解,小聚之地确实很多,但最后我还是确定为重庆鹅岭公园。为了做到心中有数,我决定先行到鹅岭公园一游。

  时已至下午两点,我便乘车来到了鹅岭公园公交站(这里还可以乘地铁到达鹅岭站),交通十分方便,地理位置十分明显,对面是以前西南军区大院,重庆老一辈人几乎无人不知。鹅岭公交车站背后就是鹅岭小学校。旁边顺道上行是88号宾馆(鹅岭店),四星级宾馆,可住宿与就歺,我进去了解了一下价格环境卫生都是比较好的,如在这里住也是比较清静的地方,用作接待是上乘之选。

  宾馆出门左行,沿道路上行有一个别致的公共卫生间,在这里下车的人正好在此做好准备工作。旁边二十公尺左右就是鹅岭公园大门了,的确很方便。

  鹅岭公园大门略显单调,因为是疫情期间,人员进入得测量体温。走到这里自然会在门前停留一下,门前的大榕树枝繁叶茂,在绿色苍苍,枝头相交的林阴下不自觉的赞叹道:真是一个会客交流的好地方!进入大门,公园简介都来不及看了,简单地在导游图上辩别一下景区位置图和道路方向,便被正面一所两层楼雅致的别院所吸引,这里曾是作为外国大使接待之用,现在是办公区域,目前谢绝入内参观。四周的道路四通八达,远处有廊桥,一片绿树成荫的景色,给人安静而秀美的景观,绝对是一个合影留念的好地方!

  别院背后是鹅岭公园著名的景点“鹅池”。一侧是廊亭,可供游览和坐下休息,鹅池之美,堪比苏杭之园林,是聚会之时最佳的临时聚集点了。路牌指示上行可到三贤亭,绳桥,榕湖,这都是客人来必游之景观,也可以说是鹅岭公园的中庭吧。

  朝着西面的道路前行,南面是停车场,北面就到了艺卉园的圆形门庭了,里面造形的植物很是优雅,并建有人们可以坐下休闲的石廊。旁边有一口名曰“清水井”的文物保存了下来。依小道往里走便是一处清澈的池塘,映着周边的参天古树,池中有一处淡淡的荷叶显得别致优雅,三角梅垂吊在池塘的一则,给这个艺卉园增加了些许暧昧的景色,旁边还有可供作背景的假山鱼池,可以在这里嘻戏,这也许就是留给恋人们的礼物吧!整个艺卉园不大,就是一个幽会的园子。

  出得艺卉园的后门,正对的就是“鹅项山庄”,这里平时没有开放,里面有精致廊坊道路和茶室,只可窥视一斑了。往后延伸应该是与旁边的浮图关公园相连接了。

  来到“襟翼山川”,非常震撼地看到了嘉陵江水和江北北滨路沿岸的建筑群,仿佛嘉陵江水围绕着江北在转,透过襟翼山川的门洞,真是别有洞天之城中之城的感觉,并且可以循山壁栈道下行探奇。门前还有一副对联:“两江在望翠擁雄阁别有天,一径初通雲飛曲径临善地”。我想到时请周老师就此作解,一定会别有新意。

  来到“夕照亭”处处能观景,亭廊可休息。在这里有吹拉弹唱的,有说快板的,有观景陶醉的,路旁还悬有一口铜钟,供游人触摸照相,别具特色。

  眼前有一座红房,门楣上书“飛阁”。门两侧对联一幅:右联“習習晨风迎朝露猶存萬家燈火”,左联“沉沉夕照送落日更上千尺鹅峰”飛阁览江有如身临仙山之上,不会吟诗的也许均都会发出一阵阵赞叹吧!

  沿路上行不远处便是“鵞嶺”石碑了,苍天大树气势磅礴,植被覆盖鹅岭茶楼及大半广场。这就是一处绝好的待宾之地了,我便与茶房老板打听了茶楼消费事宜,停当出门。旁边堪称“树王”的榕树下,还有人在晨鸡起舞。“树王”巨石碑文描述了历史的沉淀。

  “桐轩石室”曾有多少传奇的故事,我也只能走马观花了。它的建筑风格依山筑就,作为文物古迹,也一并参观了。让我来讲述想必也是一言难尽。

  经改建后月宫殿酒楼是夜晚煮酒赏月的最佳胜地,一年前与重庆诗书画协会的文友在这里有过一次小聚,把酒观月,甚是开怀。只是目前暂未开放。对面民革中央画院主题画创作中心在此占了一席之地,内中书画展览也可见一方的人文地理文化,室外奇石雕刻有诗文更显示了重庆人的豪情。

  曾经沧海难为水,重庆闻名的“瞰勝楼”,如今依然挺立在这片宏伟的峻岭之上,登高可望远,两江四岸尽收眼底,壮哉!览胜于天地!壮哉!南北之锦绣!这中间有多少志士豪杰,是否都懂得伯牙的琴声!这琴声源自“瞰勝楼”下伯牙抚琴的洁白雕像,这琴声源自我与周先生周老师的缘分。

  我与周老师亦师亦友,我们曾经都在人民军队的队伍中锻炼成长,有过太多的相似之处,也可以说有浓厚的战友情结。但作为老师肯定就不是差之毫厘之说了,那是博学与好学的关系,我特别敬重这位仁兄博学多才,谦和犀利的风格,是以为师,当之无愧。也因此,为了做好对老师的接待,我对鹅岭公园的前世今生也作了一点功课,作为我选择此地的依据,虽未对人讲起,但我确是用心有心了。

  鹅岭公园,前身为“礼园”,也称“宜园”,位于重庆市渝中区鹅岭正街,始建于清宣统元年即1909年。是晚清重庆富商李湛阳、李龢阳兄弟为他们父亲李耀庭修建的私人花园。

  何为礼园?自古忠、孝、礼、智、信是讲人的道德规范,即忠于国家,孝于父母,礼仪亲朋,智慧人生,信义天下。礼园是李氏家人接待亲朋好友的最佳所在,同时还隐含了李氏家族的传统家风之意。

  其二又称宜园。《说文解字》曰:“宜,所安也。”是说,“宜”就是让人感到舒服安适。有房子有土地,就是安适的地方。因为在解放前除了与峨岭相邻的浮图关之上有房屋,是青山看绿水,而周边就都是荒野之地了。即巴渝城外有一个好去处,乃宜园是也。下面有个故事,大家听了就知道来龙去脉。

  上面提到李氏大家族乃是重庆的第一富商。李龢阳,字裴知,重庆巴县人(祖籍云南昭通)。光绪年间留学日本,留学期间加入了同盟会,积极支持孙中山先生,孙中山曾书赠“高瞻远瞩”加以勖勉,今犹存其家。后来,蜀军政府成立后,李龢阳任监司,负责城市建设,重庆人和湾码头即是他所督造。李家父子思想开放,还全力支持重庆“维新派第一人”宋育仁在重庆创办了四川第一家民营爱国报刊《渝报》(中国最早创办的白话文报纸之一)。

  由于李氏家族与我外公同出一门,也都是川渝道上人。我仿佛看到了我外公在那个年代的身影。我的外公李允敬,字仲贤。也曾参加辛亥革命,曾参加一二八松沪战役、昆仑关战役,在抗日战斗中两次身负重伤。1996年我在部队任保卫股长时,曾陪伴外公及亲朋来过一次鹅岭公园,外公对鹅岭公园甚有好感。解放后外公居上海,在世时是黄埔区政协委员。

  1950年7月,李氏后人将“礼园”捐献给重庆市人民政府。1958年7月,“礼园”更名鹅岭公园,正式对民众开放。

  两天后我们按事先计划而行,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下面是周老师临别时作的一首赋,表达了他此次来渝的感触与心情。我这里抄下来与大家共赏,是为《漫游鹅岭》:

  庚子之夏,重庆鹅岭,天公作美,雨雾绕黛,锁两江而崛山秀,举巴山而起大梦。天赐鹅岭,山岭展舞袖之空;人杰地灵,群友聚台阁之径。渝州雄冠,天地镌语,鹅岭自古幽之静,高朋尽山水之地。

  天泽赐雾,山林荡荡;鸟瞰渝中,水语汤汤。逶迤千余里,大气而磅礴,显巴渝之傲骨;纵横之两岸,吐呐之阴阳。山似父魂凝浩气,水如母乳润山香。读鹅岭者优,知江水者深,通人文之精妙。

  一席高朋,交杯以敬。盟主刚毅,尽地道之盛情;众友参与,群主点评之妙;跨代之重,融跨界之情通;馆主周氏,水岸一佳人,献佳肴品之盘盏。嗟呼!文以道,诗以灵,菜可品,牌可创。

 

  作者简介:何刚毅,笔名,绿溪。四川眉山人,原成都军区重庆某部干部,现居重庆。重庆市诗词学会会员,重庆市新诗学会会员,中国西部散文学会会员。作品在《军旅红色文学》《青年作家网》《中华作家联盟网》《渝州文学》等发表。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