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璧山:为一切创新力量创造优质环境
2021年07月05日 10:56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5日电(熊浩 黄维正)前不久召开的璧山区委十四届十一次全会指出,加快建设“科技璧山、创新璧山”,秉承“科学家的家、创业者的城”愿景,加快推进“一城一区一地一中心”建设。加快建设“科技璧山、创新璧山”,聚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更好支撑引领新时代璧山高质量发展。

  在位于东林大道一侧的西部(重庆)科学城璧山创新生态社区,数百名研发人员在这里静心工作,各类学术组织、联盟不定期聚集于此,该地已成为科学家的家、创业者的城。

  “社区为广大科技创新者、创业创造者提供了良好的办公空间、工业空间、资源共享空间和社交生活空间。”重庆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陈锦介绍,项目一期13万平方米已于2020年10月投用,入驻了孵化平台、研发团队、金融风投机构、中试生产线等;二期5万平方米主要用于部署中试及小批量生产线;三期12万平方米将在今年内启动建设,主要提供学术交流、科技展览、人才公寓、商业配套等服务。

  这是璧山倾力打造科技创新友好城的缩影。璧山提出,要秉持“来了就是璧山人”的包容心态,坚持硬环境和软环境两手抓,在政策制度、公共服务、创新文化、生活环境、金融支撑等方面精准发力,为每一位敢想敢为的科研人员、创新创造的企业家、善作善成的投资人、追梦圆梦的创业者构筑创新共同体,让一切创新潜能充分释放、各类创新活力充分迸发。

  搭平台优政策 集聚一切创新力量

  从成功孵化十余家高科技企业的重庆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到建成全球第一条Micro LED全制程研发、小批量生产线的重庆康佳光电技术研究院;从迁入3000人科研团队的比亚迪动力电池研究院,到入驻30余个科创团队的重庆大学璧山先进技术研究院……如今的璧山,一粒粒创新种子从扎根到发芽,一批批创新产品迈步产业化,璧山对科技创新的坚守正在不断结出硕果,这一切都得益于璧山坚持从原始创新、基础研究、成果孵化3个方向同时发力,建好3种不同类型的科技创新平台。

  “在创新平台上,我们将依托创新生态社区、科创小镇等重大载体,大力引进高校院所、技术转移机构、科技孵化器、科技服务机构、创新创业人才和团队,鼓励各方紧密合作,推进协同发展,促进成果转化。”璧山区科技局局长周梁说,下一步,将持续建强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康佳、比亚迪、青山,重大先进技术研究院等各类创新平台,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和“卡脖子”技术攻关,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同时不断推动全要素聚集,促进软硬环境友好。

  璧山高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刘志鸣表示,搭建多样的创新平台,就是要通过建设中小企业家园等载体进一步降低创新创业成本,通过众创空间、孵化器等方式孕育创新主体,围绕六大产业集群加快发展研究院经济,构建依靠创新驱动、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格局。

  与此同时,在创新政策上,周梁介绍,璧山将深入推进以“松绑+激励”为重点的科技项目评审改革,探索建立“揭榜挂帅”、容错纠错机制等,力促科研友好。加强鼓励科技创新“25条”、培育发展“双高”企业等政策宣传兑现,从壮大创新主体、培育研发机构、推动项目研发等方面予以支持。

  造氛围提服务 营造优质创新环境

  去年底,西部(重庆)科学城首届双高赛璧山赛区初赛暨第五届璧山区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举办,比赛面向全市创新创业主体及成渝两地高校优秀创业企业(项目),着重技术创新、模式创新、服务创新等方向,分为创业组、企业组两大组别开展赛事。最终31个创业项目从157个报名项目中脱颖而出,晋级决赛。

  “营造科技创新的浓厚氛围,是‘科技璧山、创新璧山’建设的一大秘诀。”周梁说,建设科技创新友好城的核心在于从创新政策、平台、服务、氛围等方面打造有利于科技创新的良好生态,引领、支撑和带动各类创新资源在璧山发生“化学反应”“链式反应”,促进形成科技成果转化创新闭环。在创新氛围上,璧山将持续开展创新创业大赛、双高赛、科普讲解大赛等赛事活动,大力吸引区内外高校、企业参赛,加强创新交流;丰富科技活动周形式内容,推动科学普及全民参与;进一步发挥双城经济圈科技创新联盟、高校创新创业促进会、璧山区企业科技创新联盟作用,组织开展项目路演、技术供需等活动,拓宽交流渠道,搭建合作平台,不断提升科技创新开放度和活跃度。

  在创新服务上,周梁介绍,将加快推进科技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和效率。定期开展业务知识培训,从研发投入统计归集、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研发机构建立等方面进行详细解读。推行“审批代办专员”制度,协调解决实际困难。深化科技金融服务,加大种子基金、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支持力度,力争全年贷款1.5亿元以上,推动金融为科技创新赋能。

  刘志鸣介绍,璧山高新区将审慎对待科技创新、创业投资等行为,构建“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免责机制,对创新创业项目给予全方位的专业服务,创新金融产品的运用方式,为创新创业提供更好的政务服务。

  不仅如此,刘志鸣表示,在科技创新友好城建设中,还将引入全新的创新项目,通过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和培育实现相关产业共生、互生、再生,聚焦重点产业、重点技术领域的结构优化,推动场景经济发展,构建创新引领的产业高地。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