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绵泸高铁:奋力书写“交通强国”新篇章
2021年07月03日 16:52 来源:中新网重庆

  6月28日,历经5年建设,绵泸高速铁路(内自泸段)正式开通运营。绵泸高铁内自泸段位于川南经济区,是四川省境内第一条时速250公里的有砟轨道高速铁路,全长128公里。线路开通,标志着自贡市和泸州市将进入“高铁时代”,内江、自贡、泸州将形成半小时经济圈。

  “高铁来啦”,这个消息让川南民众奔走相告。绵泸高铁内自泸段作为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京昆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北接成渝城际,南连渝昆高铁,“畅”交通之血脉、“强”民生之基本、“添”区域发展之活力。28日上午,当“和谐号”动车组列车徐徐开进了泸州火车站,怎么不令川南百姓欢欣鼓舞呢?

  绵泸高铁让川南百姓通向“一抬脚”就抵达的幸福。举目巴蜀大地山欢水笑,让出行的快乐在青山绿水间荡漾。如今,在祖国西南大地上驰骋着一列列高铁更是让人们无比向往,将拥有全新的出行体验。据悉,绵泸高铁建成通车后将成为川南百姓出行的主要客运通道,终于结束自贡、泸州两地不通高铁的历史,将沿线百姓期盼已久的高铁梦想照进了现实。绵泸高铁连接内江、自贡、泸州三市,设内江北、自贡、泸州等7座车站。届时,这条高铁将满足川南百姓半天之内“到泸州买酒、回内江吃兔子”的心愿,西南民众在家门口就能感受交通带来的便捷和舒适。 “让人民幸福是国之大者”,绵泸高铁的建成运营,充分体现了铁路建设者心中的“国之大者”就是实实在在做好事、办实事,让百姓出行无忧,真正得实惠、享幸福。

  绵泸高铁助推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快速发展。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发展壮大城市群和都市圈,推动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如何做大做强成渝两个核心城市,尽快推动周边地区“进城入圈”、融入协调发展?关键在于要完善路网布局、加强交通一体化,而新建绵泸高速铁路建设就充分地诠释了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快速发展。因为这条高铁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城际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川南城市群快速客运通道之一,将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城际铁路网加快成型,破解交通梗阻,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绵泸高铁献礼建党百年,书写交通强国的巴蜀篇章。在巴蜀大地,从100多年前的川汉铁路到新中国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从成渝城际列车到“和谐号”成渝动车组,从西成高铁、成贵高铁先后开通到今天绵泸高铁的开通运营……巴蜀大地,铁路交通积淀了一个多世纪的记忆。在党旗引领之下,成渝铁路是中国铁路史上军民合作的创举,在中国铁路发展史上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而绵泸高铁全线建成通车,将形成川南城市“半小时交通圈”、至成渝两地“1小时交通圈”,对服务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支撑川南经济区高质量发展和推动沿线城市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跨越百年时空,中国铁路从无到有,由弱变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情满祖国大江南北。我们坚信,绵泸高铁的开通运营,定会成为西南人民心中的奋进路、发展路、幸福路,不断汇聚起“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磅礴力量,为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递交出一份沉甸甸的民生“答卷”。(文/钱龙)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