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7月1日零点起禁钓期结束 专家提醒:可以钓鱼并不等于可以随意垂钓
2021年07月03日 07:21 来源:重庆日报

  从7月1日零点起,为期四个月的禁钓期结束,喜欢休闲垂钓的市民朋友可以钓鱼了。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市民钓鱼从水域范围、钓具钓法等方面都有明确规定。具体有哪些要求?6月30日,重庆日报记者采访了市农业农村委渔业处相关负责人。

  我市明文规定,每年3月1日到6月30日禁止休闲垂钓,目的是为长江上游鱼类的自然繁殖留足时间。

  “可以钓鱼并不等于可以随意垂钓。”市农业农村委渔业处负责人说,今年1月1日,全市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启动了十年全面禁捕,因此这些重点水域仍然不能钓鱼,为的便是切实加强渔业资源与生态环境保护。

  “水生生物保护区更是常年禁捕。”该负责人解释说,水生生物保护区包括自然保护区和种质资源保护区两类。在重庆,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乌江—长溪河鱼类市级自然保护区、酉阳三黛沟大鲵县级自然保护区、合川大口鲶县级自然保护区(嘉陵江合川段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长江重庆段四大家鱼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九盘河市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都属于水生生物保护区。

  该负责人提醒市民,垂钓前最好是先向当地的农业、等主管部门询问具体的禁钓范围。

  除了明确禁捕范围外,垂钓的工具和休闲垂钓的方法也有规定。比如串钩、爆炸钩、锚鱼等方式都严禁使用,同时休闲垂钓原则上只允许一人、一竿、一线、一钩。

  与往年不同,今年或将对垂钓的重量有所限制,以防止市民以休闲垂钓之名进行生产性违法垂钓活动。

  记者还了解到,市农业农村委还将联合公安、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遏制非法垂钓行为。

【编辑:高吕艳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