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巴南:千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崛起
2021年07月02日 12:02 来源:重庆日报

  大健康产业是未来发展的“新蓝海”,以生物医药为核心的大健康产业在巴南区活力迸发,成为经济加速发展的新动力。如今,位于巴南区的重庆国际生物城已聚集了80多家生物医药企业,“十三五”以来实现规上工业产值348亿元,一个千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正在崛起,并被纳入首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

  高峰湖生态圈初具规模

  2017年以来,巴南区瞄准发展“风口”,着力打造以生物药为核心,以化学药、现代中药、医疗器械为特色的千亿级大健康产业集群,培育转型升级新动能。

  高峰湖是重庆国际生物城的重要地标。去年6月30日,重庆国际免疫研究院在湖畔启动建设,今年该院已启动人T细胞动态、多组血图谱绘制等11个项目的科研工作。未来,这里将成为国内最为顶尖的研发创新平台之一。

  湖畔还有和免疫研究院地位同样重要的美莱德药物安全评价研究中心,这是重庆首家建成投用的集临床前研究和临床研究服务于一体的药物研发服务机构,标志着重庆国际生物城生物医药全链条创新体系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我们利用高峰湖区域研发资源富集、平台资源丰富的优势,通过企业需求拉动,加快延伸研发链条,拓展创新平台体系,构建环高峰湖创新生态圈,打造生物医药重大创新成果的策源地。”重庆国际生物城相关负责人介绍。

  如今,高峰湖创新生态圈已初具规模,依托各类企业、院校搭建起综合研究创新平台、生物药专业服务平台、化学药服务平台、医疗器械研发及生产技术服务平台。随着基础研究、成果转化等各类平台的逐步落地,原始创新成果将不断从高峰湖畔涌现。

  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共进

  发展大健康产业,不仅要抓牢基础研究的“牛鼻子”,还要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共进。

  重庆国际生物城不断加快延伸产业链、供应链,壮大产业集群规模,提升产业能级。如今已拥有全市迄今投资规模最大的生物医药单体项目智睿生物医药产业园,全市唯一、国内领先的重组疫苗生产企业博唯生物,形成了以智睿生物、博唯生物、智翔金泰、宸安生物为代表的生物药集群,以美国雅培克公司、日本参天、科瑞制药为代表的化学药集群,以四川新绿色、伍舒芳为代表的现代中药集群,以钱璟康复、惠森驰恒为代表的医疗器械集群……

  “十四五”时期,巴南将进一步引入龙头企业,推动上下游企业、关联企业聚合发展,同时更加注重产业融合发展,加速培育壮大“健康+”产业体系。

  “争取通过5年的努力,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500亿元,实现国产HPV疫苗、口服紫杉醇、长效胰岛素、单克隆抗体、治疗用乙肝疫苗等一批拳头产品投产上市。”重庆国际生物城相关负责人表示。生物城将紧扣“1+3+N”的产业定位,以生物药为核心,聚焦国内创新管线,结合国内重点企业的在研品种开展产品招商,在肿瘤免疫疗法、基因技术、神经系统靶向药三大热点领域实现项目新突破。

  建设宜居宜业特色江镇

  重庆国际生物城所在的巴南木洞有着千年历史,古镇老街与桃花岛、中坝岛隔江相望。古镇、长江、江心岛、生物新城,一幅独具特色的山水画卷正在加速成型。

  “我们正加快推动产城融合发展,按照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思路,科学布局产业与城市的空间结构。”重庆国际生物城相关负责人介绍,这里将利用江岛相依、山河拱卫、岭谷相间的自然禀赋,结合创新工作、悠然生活、惬意休闲的设计思路,打造特色江镇江村,建设科学家们的栖居之地,形成长江主轴上的靓丽风景。

  生物城高品质宜居宜业场景也逐渐显现,高峰湖公园、智慧餐厅、运动公园等一大批配套项目已投入运行,创新中心、专家公寓等项目正在抓紧建设中。夏日的阳光洒满国际生物城小学,家长们大多是入驻企业员工:“这是巴南名校鱼洞二小的分校,孩子可以就近入读这么好的学校,我们既开心,也放心。”

  (记者 袁启芳)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