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这个夜晚,值得回味一生” 40名重庆演员参演《伟大征程》背后的故事
2021年07月02日 09:24 来源:重庆日报
《回归时刻》演出图。(受访者供图)
《回归时刻》演出图。(受访者供图)
重庆市代表团演员合影。(受访者供图)
重庆市代表团演员合影。(受访者供图)

  6月28日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在国家体育场盛大举行。7月1日晚,这场演出通过电视与全国观众见面。演出以大型情景史诗形式呈现,运用多种艺术手段,生动展现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壮美画卷。来自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舞蹈与戏剧系的40名学生参加了演出。7月1日晚,演出播放完后,本报记者对他们进行了采访。

  40名学生参加演出

  今年3月,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接到专项任务后,迅速对校内舞蹈表演专业的学生进行选拔,遴选出形象气质佳、专业功底过硬、严于律己的学生作为备选演员。随即,学校对备选演员从身高、站姿、动作等多方面考核面试,最终选取了40名学生参加此次演出。

  “我承担过很多次演出任务,但这一次意义非凡。”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舞蹈与戏剧系主任全露是此次演出重庆代表团的领队老师。3个多月来,全露见证了40名学生的成长。学生中年龄最大的20岁、最小的18岁,参演了序篇中的《盛典仪式》、第三篇章的《回归时刻》《跨越》、第四篇章的《强军战歌》《领航》等5个节目。学生们在每个节目里都表现出专业水准和敬业精神,展现了重庆文艺界后备力量的实力。

  “刚来北京时,这些学生还有些不适应。”全露表示,群舞表演对于演员的动作幅度要求很高,且演员在完成动作的同时还需要变换各种队形,这对演员的专业技能及体能都是一次不小的考验。集训开始后,学生们每天至少要训练9个小时,晚上回宿舍他们还自觉加练。一天下来,学生们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

  “这次集训累并快乐着。”参演学生何朝毅告诉记者,训练的场地很空旷,大家在太阳下进行排练,即使出现紫外线过敏,也咬牙坚持。为了追求更完美的艺术效果,他们进行了无数次的练习,精益求精打磨每一个动作。“与先辈们历经的磨难和遇到的困难相比,我们受的这点苦又算得了什么?”何朝毅说。

  递交30份入党申请书

  “我一直都想入党,在三个多月的排练中,我进一步了解了先辈们浴血奋战、艰苦奋斗的事迹,他们的精神和品格深深地感染着我,也更加坚定了我入党的决心。”参演学生张宜军说,在繁忙的排练现场,他递交了一份入党申请书。

  据全露介绍,40名学生有不少是共青团员,在集训过程中,共有30人向党组织郑重地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加入党组织,在我们心中是一件非常自豪的事。”张宜军告诉记者,几个月的排演,现场的氛围,让他们对党产生了更深刻的认识。他们感受到祖国的强大,感受到自己作为中国人的自豪与骄傲。

  一次演出一生回味

  “这次演出,我们虽然经历了各种辛苦,但也收获了不少感动。”何朝毅说,这感动来自每次集训结束后,同学们在返回驻地的车上自发合唱带来的力量;来自老师们无微不至的关心……“我们累并幸福着!”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一代代共产党人奋进、开拓、奉献,在不同的时代背景下,绽放青春、实现理想、报效祖国。舞台上,手带镣铐的江姐说道:“苦难的日子快完了,希望的日子快点到来。我的儿啊,盼你踏着父母的足迹,建设新中国,为共产主义奋斗到底。”这时,20岁的参演学生李俊龙感触至深,他也特别想对江姐说:“您当年为之甘洒热血的梦想,就在我们的眼前,您看,就是这幸福的生活!”

  “当《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歌声响彻“鸟巢”上空时,我们都不自觉地跟着哼唱,特别骄傲,特别自信!”参演学生方玉军告诉记者,看到空中绚烂的烟花,听着振奋人心的歌曲,那一刻,强烈的自豪感油然而生,“这个夜晚,值得回味一生!”

  记者 刘一叶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