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万盛交流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经验
2021年06月30日 10:12 来源:新华网

  6月28日至29日,全国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暨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经验交流现场会在安徽省淮北市召开,重庆万盛经开区作为全国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发展成效明显的三个地区之一在会上作交流发言,分享转型发展经验。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袁光灿在发言中介绍,近年来,万盛经开区走出了一条“工业带动、体旅融合,结构多元、提质增效”的高质量转型发展路。一方面,万盛坚持“引、育”结合,在坚决淘汰煤炭落后产能后,引进产业链,培育“小巨人”企业,建成西南首个第三方天馈线检测实验室,先进材料、锂电、生物医药、精细化工、现代农业5大产业链已初步形成。另一方面,万盛“破、立”并举,打造绿色生态宜居城。全区治理水土流失面积57.3平方公里,修复山水田林湖草3.5万亩,造林育林24.8万亩,建成5A级景区黑山谷等22个景区景点,先后创建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等。

  为提升城乡群众幸福感,万盛先后完成采煤沉陷区、工矿棚户区、城市棚户区“三区改造”260万平方米,8万困难群众住上安全新房子、过上舒适好日子。近5年来,万盛登记失业率始终控制在5%以下,城乡居民人均收入5年分别增长了41.8%、55.6%。

  下一步,万盛将立足“一城三区一极”目标定位,大力推进交通设施提档、工业经济提质、体旅融合提效、城市品质提升、对外合作提速,滚动实施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社会民生三个领域的“十个工程”,因地制宜走好转型路,因势利导打造升级版,奋力推动万盛资源型城市高质量转型发展。(娄亚梅)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