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为群众在办税反诈养老社保等方面答疑解惑
2021年06月29日 09:05 来源:重庆日报

  6月28日,三场“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走进社区、学校,为群众在办税反诈养老社保等方面答疑解惑。

  “契税将上调到5%”是谣言

  6月28日,由重庆市政府新闻办和国家税务总局重庆市税务局联合主办的“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便民办税进社区发布活动走进巴南区龙州湾街道道角村。

  国家税务总局重庆市税务局和巴南区税务局5位发言人就居民关心的纳税服务、购房契税、个人所得税、居民社保费缴费和便民办税等税务相关政策问题答疑解惑。

  现场,多位居民咨询:新生儿如何参加居民医保?

  国家税务总局重庆市税务局社会保险费处副处长彭丹表示,新生儿参加居民医保有两种方式:其监护人可以为新生儿选择独立参加居民医保,或是随其已经参加居民医保的法定监护人自动参保,其缴费标准和渠道与城乡居民相同。

  如果新生儿独立参加居民医保,参保缴费时间是出生之日起90日内,待遇享受期为出生之日至当年12月31日;超过90日参保,从其完清费用之日起满90日后享受居民医保待遇。对下半年独立参保的新生儿,只缴纳个人应承担的费用。

  有居民问:自己平时上班很忙,下班时间能办理业务吗?

  国家税务总局重庆市巴南区税务局总经济师刘胜表示,下班时间,居民若想办理业务,有两种方式:一是线上办、非接触办;二是预约服务、延时服务。近年来,巴南区大力推行“一网通办”,实现现场办税为辅,网络办税为主的办税新格局。电子税务局目前已经实现了发票领用、发票代开、各税种申报等90%以上日常业务的网上办理,居民利用下班时间在家登录电子税务局,足不出户,就可线上办理。

  有市民问:《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法》将于今年9月1日起施行。最近网上有传言:该政策实施后,购房契税税率将由1%、1.5%和2%调高到3%、5%,这是真的吗?

  “这是谣传。”国家税务总局重庆市税务局财产和行为税处副处长王娇表示,从1998年开始,重庆市购房契税法定税率设定为3%,并对家庭首套房和二套房执行优惠税率。《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法》实施后,符合条件的首套房和二套房依然可以享受契税优惠,她建议市民不要轻信谣言,以免被误导。

  在江北区开办养老机构可享受多重优惠政策

  6月28日,江北区“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走进大石坝街道,养老、社保、异地就医医疗费用报销、就业等问题成为群众最关注的内容。

  来自江北区民政局、江北区社会保险事务中心、江北区就业和人才中心、江北区医疗保障局、大石坝街道办事处的5位发言人,针对大家关心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

  有居民问: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年限不够(未达到15年)的,可以补缴吗?

  大石坝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古臣介绍,江北区居民养老保险试点的时间是2010年10月1日,按照目前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策,参保人群可以分为三类:

  中青年参保人员是指具有我市户籍且年满16周岁不满60周岁的农村居民、城镇灵活就业人员,在达到60周岁时,从开展试点之月前距60周岁超过15年的,缴费年限必须达到15年;从开展试点之月前距60周岁不足15年的,可以不缴满15年,也可以缴满15年,从本人年满60周岁的次月起按月发给基本养老金。按照当年缴费档次的不同,政府会给予缴费补贴。

  老年参保人员,是指在居民养老保险制度试点前已年满60周岁及其以上的人员,选择缴费的,从完清缴费的次月起按月发给基本养老金;选择不缴费的,从申报的次月起按月发给基础养老金。

  超龄参保人员,是指居民养老保险制度试点后年满60周岁、未参加国家规定的基本养老保险的人员,可以一次性缴费15年,从完清缴费的次月起按月发给基本养老金。

  有企业代表提问:在江北区开办养老机构,可以享受哪些优惠政策?

  江北区民政局副局长严勇介绍,在江北区参与或“加盟”养老服务工作,可谓“福利多多”。可享受的政策主要有社会办养老机构建设补贴,以及水、电、气和税收优惠等。

  比如利用自有产权建设养老机构新增床位50张以上的,市、区财政对新增床位给予每张1.5万元的建设补贴;利用租赁产权(房屋租期5年及以上)建设养老机构新增床位20张以上的,市、区财政对新增床位给予每张0.6万元的建设补贴。

  此外,养老机构用水、用电、用气按居民生活类价格执行,天然气初装费降低30%收取,水电气安装工程费用适当减免。非营利性养老机构设施建设免征行政事业性收费,营利性养老机构设施建设减半征收行政事业性收费;养老机构提供养老服务涉及的行政事业性收费也会适当减免。

  民警进校园教学生如何反诈防骗

  6月28日下午,“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反诈宣传进高校专场走进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几位公安民警“发言人”现场传授反诈防骗技巧。

  “被骗的钱财可以全部追回吗,怎么追回?”现场有同学提问。南岸区公安分局副局长何平说,同学们一旦发现遭遇电信诈骗,应立即拨打110报警,向接警人员准确提供银行卡号,以便警方立即启动紧急止付、冻结等侦查措施。“今年上半年已经为辖区群众追赃返还了522万元。但由于诈骗分子会通过“水房”快速洗钱,通过几十张银行卡转移,钱财被骗之后很难全部追回。”

  何平表示,下一步南岸警方将坚持打防结合,以防为先,不断创新工作模式,全力压缩诈骗分子的犯罪空间,守护住群众的“钱袋子”。

  “在学生群体中,高发诈骗类型主要有冒充电商物流客服类、刷单返利类、贷款类三类,大家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不出借买卖手机卡、银行卡,不要参与网络诈骗……”现场,南岸区刑侦支队政委、反诈中心负责人夏清菊现场支招,教学生如何识别、防范诈骗。

  “可以直接把骗子的电话拦截吗?”发布活动现场,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夏清菊回答说,目前警方正与科技公司合作,开发有预警或拦截功能的App和小程序。比如正在推广的“南岸金钟罩”就是一款具有主动预警功能的小程序,“国家反诈中心”App可以对部分境外涉诈电话进行技术拦截,建议大家注册下载。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