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丰都暨龙镇九龙泉村:让特色资源“活”起来
2021年06月29日 09:03 来源:华龙网

  近日,笔者走进重庆市丰都县暨龙镇九龙泉村,耳闻目睹到的,是该村立足本地特色资源、推动产业持续发展的场景,一幅欣欣向荣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振兴。”九龙泉村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秦朴说,自工作队驻村以来,与当地村支两委和包村帮扶工作组携手,依托现有基础设施、产业基础和人居环境,优化产业布局,完善利益联结机制,为实现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能,让更多村民增收致富。

九龙泉村冷水鱼养殖基地。通讯员 李达元 摄

  组组通公路沟壑变坦途

  九龙泉村属高山偏远山村,区域内山高坡陡,基础条件较为薄弱,几乎没有一条像样的公路,出门爬坡、回屋下坎,农户生产生活极为不便,这是笔者前几年实地采访留下的印象。

  如今的九龙泉村,其所辖的9个村民小组,组组修通了公路。大货车、小轿车可直接开进村里来。“以前村民从家里到镇上去赶集,主要靠步行,去来要走两三个小时,现在坐车子也就二三十分钟,非常方便快捷。”九龙泉村党支部书记罗正龙说。

  九龙泉村干部群众认为,村里经济条件落后,主要是道路不通,把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放在工作重中之重。截至目前,村里全面完成六、七、八组“四好农村路”9.2公里;完成一、八组公路硬化21.3公里;新修泥石结路7.5公里;硬化二、四、五组人行便道6.3公里;整修双龙坝河提2公里。

  “村里有座建于200多年前的双龙坝凉桥,2018年6月被洪水冲毁,群众过河困难,我们通过筹措善款,于2019年12月18日修复后重新通行。”罗正龙说。

  道路畅通是乡村振兴的基础。秦朴表示,下一步,驻村工作队将继续抓好村内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加强农村资源路、产业路、旅游路和村内主干道建设,夯实乡村振兴之基。

  产业有优势带动力度大

  “我们村传说有九条龙,它们口吐的水汇成一股泉水,夏季冰凉凉的,清冽甘甜,近几年,这股泉水被利用起来养殖冷水鱼,冷水鱼因此成为村里特色产业。”罗正龙说。

  事实证明,九龙泉村冷水鱼养殖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从无到有,目前已发展到3家养殖场,并带动了当地村民就近就业。该村也是洞藏酒发源地,因其口感绵柔醇厚受到品酒人士青睐,同时,产业还解决了当地农民种植的高粱、玉米等粮食销路难问题。

  罗正龙介绍,该村烤烟、肉牛两个产业发展也比较好,在此基础上,村里还种植核桃、黄柏、柳杉、雷竹、青脆李约700亩,既绿化荒山,又带动农户增收。特别是村里打造的160亩莲藕基地,夏季荷花盛开、秋季莲子成熟,吸引游客前去赏花、采莲,而冬季又可采挖莲藕卖钱。此外,村里还引导农户从事肉鸡养殖,其中规模在1000只以上3户。

  “目前,通过主导产业推动、利益链接带动、常规产业促动‘三动’, 采取龙头企业引领、流转土地收益、就近务工收入等方式,推动产业、企业、专业合作社与农户的利益链接,有力地带动了全村在家务农农户的收入。”罗正龙说,下一步,村支两委在驻村工作队和包村帮扶工作组的指导下,将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全村产业,从而助推乡村振兴。

  生态变优美环境更宜居

  干净整洁的庭院,红花绿草点缀其间,几只小鸟在房前树梢上叽叽喳喳欢叫不停,让生态变优美,环境更宜居……这是记者走进D级危房改造户毛廷方家院坝时看到的情景。

  毛廷方家只是九龙泉村众多C、D级危旧房改造农户中的一个缩影。近几年,该村以人居环境整治为契机,完成包括毛廷方在内的C级危房改造153户、D级危房改造35户,高山生态搬迁9户,基本实现住房安全有保障,确保了全村群众安居乐业。

  “同时,我村启动美丽宜居示范村庄建设,大力实施农房‘四改’工作,完成改造农户200户;推进农村‘三化’工作,干道院落安装太阳能路灯,共安装路灯150盏。”罗正龙说,强化农村“两污”治理,完善“户清、村集、乡运”的农村垃圾分级处理体系,提高了村民生活质量。

  秦朴表示,下一步,驻村工作队将携手村支两委和包村帮扶工作组,利用九龙泉村独特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环境优势、人文优势,以发展休闲旅游、健康养生、生态农业为重点的全域乡村旅游产业,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迈出新步伐。(通讯员 李达元)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