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老旧小区改造变身“超级80街” 还原市井生活烟火色
2021年06月28日 19:18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28日电(记者 刘贤)黑猫精灵、孙悟空的涂鸦,花花绿绿的马赛克,满载童年欢乐的连环画,大哥大、手电筒和录音机……记者28日探访了位于重庆市南岸区的“超级80街”,随处可见上世纪80年代记忆元素,让人有穿越时空之感。

  这里实际是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

  据重庆市南岸区南坪街道办事处主任庄宁豫介绍,南坪正街、南坪新街片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是结合该片区具有重庆市中心城区上世纪80年代房屋建筑的风貌特色和市井生活特色,精心策划打造“超级80街”、“重庆烟火2.0”特色人文小区和文旅商融合项目。

图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里的上世纪80年代怀旧元素。刘贤 摄
图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里的上世纪80年代怀旧元素。刘贤 摄

  项目集合四川美院团队、项目设计团队、东原集团运营策划团队等多方力量,运用上世纪80年代生活特色元素,用艺术形式、现代手法,赋予公共设施、公共环境艺术性和文化性,在改善居住环境的同时,带动业态的繁荣提升,实现南坪商圈范围内的老旧小区有机更新、焕发活力。

  该项目为市级重点项目,计划2021年内完工,改造房屋65栋、住户3632户、面积36.66万平方米,计划投资1.37亿元。

  目前,房屋修缮改造已完成80%。已拆除违章搭建2000多平方米。实施人行道改造4100平方米、绿植补建1000平方米、雨污管网改造约3200米、线缆规整2000米、加建配套卫生间36个、增设休闲设施20处、“超级80街”文创设施12处、便民服务设施4处。

图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里的上世纪80年代怀旧元素。刘贤 摄
图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里的上世纪80年代怀旧元素。刘贤 摄

  “现在我感觉自己还不老,因为环境好、生活幸福。”63岁的王亚容已在这里住了27年,对改造前后的环境对比如数家珍。说起改造前的环境,她直摇头:到处是垃圾;如果下了几天雨,街道地砖的泥浆还会溅到裤管里;楼道很黑、又臭,孙女都不愿意到自己家来住;吹大风还会把防盗网刮下来,很危险……

  “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福利。政府真的是为群众着想,让我们有舒适感、幸福感。”王亚容说,现在到处都变得干净整洁,晚上灯亮晃晃的、再也不怕黑,吃完晚饭就出去散步、锻炼身体。因为外部环境变好,她也有了心情把老房子粉刷一遍,不再想着等拆迁离开这里。

  据悉,当地正加快推进消防设施更新改造、道路交通改造、安防系统改造、增设社区功能用房、打造口袋公园、环境美化等施工。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