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天宫殿街道“优秀共产党员”张晓初:在实干中沉淀 用心诠释“螺丝钉精神”
2021年06月28日 12:25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28日电(袁晓霞)“我父亲是一名共产党员,他就像颗螺丝钉一直坚守在岗,这很大程度上给了我精神指引,所以我从小就坚定了入党决心。”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天宫殿街道“优秀共产党员”张晓初反复谈及父亲对自己坚守初心、发扬“螺丝钉精神”的鞭策与激励。

  张晓初是重庆两江新区天宫殿街道东湖北路社区居民,退休前为重庆城建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济师。据了解,张晓初的父亲张文席曾经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解放后长期坚守岗位,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了国防事业和地方建设。父亲的经历深深影响了张晓初。

图为张晓初父亲获得的部分纪念章。受访者 供图
图为张晓初父亲获得的部分纪念章。受访者供图

  “我们家包括我在内有三个孩子,父亲离开后,党组织一直抚养我们直到工作。党对我的恩情,我要用自己的行动来报答。”张晓初说。

  初来糖厂 在实干中成长

  1970年,张晓初毕业进入四川省内江糖厂成为一名化验员。工作第一年,张晓初向党组织提交入党申请。虽然尚未成为党员,但她却要求自己积极履行职责并主动承担更多工作。糖厂的饮水池每年冬天都需要进行清理,张晓初年年主动申请加入清理队伍。在严寒中把水池清理完,张晓初的手上常常会多出几道皴裂,“现在回想起来,那种刺骨的寒冷仍记忆犹新。”张晓初说。

  1975年,张晓初作为驻场带队干部,参加“上山下乡”。某次在房顶盖瓦时张晓初不慎跌落,崴到了脚。她没有因此而打退堂鼓,修养了一段日子,她便重新投入工作。张晓初说:“我父亲曾经因为冬季长时间在外行军,脚后跟裂开大口子,自己用缝衣针缝起来导致伤口溃烂,他却依然坚持留在队伍中。是父亲不怕吃苦的精神激励了我。”

  驻场工作完成后,张晓初参建的农场被评为“先进农场”,她也被评为“先进知青带队干部”。

  积极协调解决问题 为群众办实事

  1986年,张晓初成为一名正式党员。她常将“心底无私天地宽”这句话记在心头,真心实意为党和人民办事。

  在担任钢门窗厂副经理兼办公室主任期间,张晓初坚持维护工人权益,深入群众中办实事。“我们厂主要生产重庆市交通护栏,订单量大,工人工作压力也大。”张晓初说,为缓解工人生活和工作压力,她提出计件工资制度,实施后,工人工作的劲头更足了。 

  此后,张晓初凭借出色的工作能力被调入重庆市政物业管理公司担任经理。有老旧小区因为设施陈旧、线路老化等因素经常出现大面积断电现象。接到断电通知,张晓初往往顾不上吃饭、休息,和工作人员商量解决办法,到现场督促维修进展直到电路恢复正常。“断电影响了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出现问题肯定要及时解决,作为党员,只有把群众的事情办好了,才是履行了自己的职责。”张晓初说。

  发挥余热 为社区奉献热情

图为张晓初在社区文化艺术节指导舞蹈队表演。李晨 摄
图为张晓初在社区文化艺术节指导舞蹈队表演。李晨 摄

  2016年,退休的张晓初搬入天宫殿街道东湖北路社区华宇天宫花城居住。了解到社区正在号召提升精神文明建设,提高社区居民幸福感,她主动请缨,重新拾起了舞蹈特长并四处挖掘文艺人才,帮助社区成立专门舞蹈队。

  2021年3月,张晓初牵头成立锦鸿舞蹈队和天宫花城舞蹈队。“成立舞蹈队除了能丰富居民的精神生活,还能培养队员的自信,促进社区团结合作。”张晓初告诉记者,为了参加社区举办的“歌颂辉煌一百年 昂首奋进新时代”东湖北路社区第四届文化艺术节,舞蹈队训练了3个月。“作为一名党员,能以这种方式为党的百岁生日献礼,我觉得很骄傲、很自豪。”张晓初说道。

图为张晓初组建的舞蹈队在社区文化艺术节上表演舞蹈节目。受访者 供图
图为张晓初组建的舞蹈队在社区文化艺术节上表演舞蹈节目。受访者供图

  为了在文化艺术节上把舞蹈节目完美呈现出来,张晓初经常去朋友的舞蹈工作室“取经”,或者在网上学习适合中老年人的舞蹈动作。3月份以来,张晓初每周会花4个小时指导队员们练习动作和舞台走位。

图为张晓初在文化艺术节与参演人员合影。受访者 供图
图为张晓初在文化艺术节与参演人员合影。受访者供图

  6月16日,张晓初为舞蹈队编排的《我和我的祖国》《花好月圆》《天边》均登上了社区文化艺术节的舞台,同时她还参与了《听妈妈讲过去的事情》《把一切献给党》《复兴的力量》大合唱并获得好评。

  “张阿姨做事认真负责、踏实肯干,而且很谦虚。她作为社区舞蹈队队长,坚持为社区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也让社区变得更美好了。”东湖北路社区的工作人员王佳如是说。由于突出的表现,张晓初连续三年在该社区年度民主测评中被评为“优秀党员”。

  “初心是最初的信仰和追求,是在岗位把事情做到最优,是不断发扬‘螺丝钉精神’。即使是再小的工作,把它做好,也是初心的体现。希望年轻一代都有远大理想,做好共产党员该做的事情,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就是发扬了‘螺丝钉精神’。”张晓初说。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