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开放的六月”三大主题展在重庆融创壹号院开幕
2021年06月28日 08:49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28日电(仲树昌)27日下午,“重庆艺术大市场· 开放的六月”系列活动之一的三大主题展览在重庆融创壹号院开展,本年度“开放的六月”活动接近尾声,年度文化艺术旅游盛宴即将落幕。

  由重庆市委宣传部、市教委、市文化和旅游委、市文联指导,四川美术学院、重庆文化投资集团、融创中国等单位联合主办的“重庆艺术大市场·开放的六月——2021四川美术学院艺术游”,自6月3日在四川美院开幕以来,经历了大学城四川美院校内虎溪公社等校内展到“四川美术学院·艺术英才个性化培养优秀作品展”校外展在南滨路开展,以及融创壹号院三大主题展,一步一步将整个活动推向高潮,学院艺术走出深宫大院来到大街小巷,艺术家走出围墙到社区和普通老百姓交流,十分难得地让重庆市民在六月的暑热中感受到艺术的温馨与清凉,静态的画作、雕塑与动态的心灵、目光实现完美碰撞。

  融创壹号院展场由三个独具特色的主题展构成,形式多样,各具特色,既有川美毕业画家的精品力作,又有重庆艺术家的书法展示,还有小朋友们天真浪漫的绘画。这是重庆市城市艺术细胞培育计划生根开花的结果,对于推动文化艺术进入社区生活,繁荣文化艺术市场,提高市民艺术修养,提升城市艺术气质,推动重庆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A展区“城的是:川美10画家作品展”,集结了川美毕业的10位艺术家的最新力作。10位画家生于上世纪六十年代至八十年代,经历了改革开放以后文化艺术市场繁荣发展的最好时期,均在各自擅长的艺术领域里潜心创作,成绩斐然。谭钧2019 年上榜“胡润艺术排行榜 100 强”。周南平的作品《樛木》曾入选“重庆市建国六十五周年美展”。邓语光的油画《纠结》曾获“形而上·第二届当代艺术巡展”银奖。谢蓓的作品曾在东京都国家美术馆“第九回国际美术大奖展”展出。欧邹曾获宝龙美术馆水墨奖。参展的其他画家都曾举办过个人展览。10位画家的作品风格迥异,各领风骚,具有深厚的美术功底和对艺术的深刻理解。

  B展区“邱正伦版《红楼梦》抄本手稿展”,是本年度活动的一大亮点。邱正伦是西南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一直喜爱书法。两年多前,他受原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中国书法篆刻研究院执行院长曾来德的鼓励,用小楷抄写完《红楼梦》120回,计96余万字。书法融入了作者的书写视野和观念空间,体现了对书法孜孜以求的理想追求,堪称当代中国书坛的一起重大文化事件。


  C展区“我的城·我的家——融创孩子们的画”作品展,是来自山城孩子们的画作。这些富有想象力和创造力的稚嫩作品,以孩子的视角观察世界,以艺术的方式表达情感,聚焦城市平凡生活,放飞少年青春梦想,色彩斑斓,充满童趣,有助于提升孩子们的审美素养,滋润孩子们的美好心灵,充分展示了当代青少年对新生活的美好向往。

  在开幕式上,环球人文地理刊系总编辑李海洲代表主办方介绍展览情况。他表示,“开放的六月”是重庆夏天最浪漫的故事,是重庆这座城和艺术相遇的故事。来自川美的十位优秀艺术家、书法家邱正伦和生长在这座城市的孩子们,他们用书画的方式,表达自己对艺术、对生活、对重庆的理解。十位画家的作品,是对多年前青春的回望,更是对母校和"开放的六月"的致敬。邱正伦的《红楼梦》抄本,让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学者对待传统经典的态度,一个艺术家用坚定的艺术雄心跑赢生命的态度。孩子们笔下的城市和家园美得像真实的童话,更美得和我们生活的城市一模一样。

  融创中国西南集团重庆置地公司副总经理包晓春致辞时表示,作为本次展览的主办方之一,融创中国一直践行文化共建理念,致力于将当代的艺术理念、经典的艺术品位融入到每个建筑作品当中。重庆融创壹号院从以艺术馆为形式打造的售房部——壹方艺术馆,到致敬殿堂级艺术经典的景观设计;从未来感的建筑形态,到大师级的精装空间雕琢;从整体到细节,每一处都

  彰显出融创作品与时代艺术的呼应,是建筑和艺术的完美融合。

开幕式上,重庆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魏东向本次展览开幕表示祝贺;四川美术学院教授周南平代表10位艺术家发言;西南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邱正伦介绍了他抄写《红楼梦》的经历。同时,还为10名“山城小画家”奖获得者以及两名“金融创奖”获得者进行了颁奖。

  展览现场人潮涌动,观众的热情度很高。山城小画家获奖者欧祚源的母亲表示,孩子们的画作质量很高,生动地展示了孩子们的生活、学习以及他们对世界的理解,充满童真;艺术家们的作品各具特色,异彩纷呈,让人流连忘返。特别是展览场馆设计和布置很有特色和现代感、美感,而这些画家、书法家和孩子们的作品点缀其中,充满了雅致的艺术气息,是一台真正的艺术盛宴。

  据悉,本次展览将于7月25号结束。(图/仲树昌 摄)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