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璧山:构筑农业现代化发展新路径
2021年06月26日 11:54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25日电(黄维正 熊浩) 在璧山区七塘镇建设村,每天早晨都有一辆辆满载蔬菜的货车从田野间驶过,这里是距离重庆中心城区最近的“菜园”,日均有超过500吨蔬菜运出;在大兴镇船形村,蜜莉、夏黑等优质葡萄陆续成熟,果农们正忙着准备果篮、采摘钳等工具,等待市民前往采摘,这里是城区市民的“果园”;在丁家街道莲花坝村,3000多亩的苗木基地里,500多种花卉苗木色彩缤纷,成为百姓们向往的“花园”……

  像抓工业一样抓农业生产。近两年来,璧山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打造现代都市农业为抓手,以发展田园康养乡居产业为支撑,通过组建成立区现代农业发展促进中心,围绕蔬菜、水果、苗木三大农业主导产业,逐步探索出了一条符合璧山实际的农业现代化发展新路径,推进农业产业实现标准化、多元化、融合化。

  “三变”改革活资源,城乡融合绘新景

  初夏时节,每逢周末,正兴镇沙塝村的“花田牧歌”主题观光园、丁家街道石垭村的民宿、福禄镇斑竹村的“橘香示范园”都会迎来大批游客,让田园变公园、产品变商品、农家变商家。这是璧山区以“三变”(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改革盘活乡村资源,助推农文旅融合发展的生动实践。

  当好城乡融合发展的推动者,是璧山区现代农业发展促进中心的主责之一。“我们着重以推动农业农村改革和促进产业融合化发展为抓手,力求形成以点带面、示范带动、全面推进的局面。”该中心负责人介绍,在农业农村改革方面,将积极推动农村土地、宅基地等资源符号化、抽象化,探索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交易,将农民利益与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紧密联结,创新农村集体经济运行机制,推动农村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

  在产业融合化发展上,将打造农业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场景,积极拓展农业多种功能,加快构建产业链条完整、功能多样、业态丰富的农业产业新格局;加快构建完善“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的生产经营形式,整合延展农业产业链,把农业从农产品生产延伸到农产品销售以及冷链物流、食品加工等领域,实现产前、产中、产后一体化经营,推动农业“接二连三”;用好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手段,发展智慧农业,为农业产业升级赋能。

  “三园”建设提产业,乡村振兴动力强

  6月21日,在璧北蔬菜基地里,李华正和工人们一起采摘空心菜、木耳菜、四季豆等应季蔬菜。32岁的李华在大学毕业后就到大路街道流转了140亩土地种植蔬菜,是一位年轻却经验老道的“新农人”。他一直致力于改变传统种植模式,以先进农业技术和现代经营理念来搞农业,却担心收益无法保证不敢全身心投入。

  “现在好了,璧山正在建设推进农业提质增效的‘田园都市试验田’,我也争取了10亩土地,在这里,我不用考虑风险、回报等因素,可以放手一搏。”李华高兴地说,该片土地是免费使用的,还可以得到政府提供的生产补贴,而种出的农产品也按高于市场价的保护价收购,唯一的要求是,按照绿色生态理念统一制定实施种植规范,严格管控农业投入品使用,切实生产出绿色、有机、放心的优质蔬菜。

  “田园都市试验田”的打造是璧山为提升农业种植综合效益,让三大农业支柱产业提质增效的有益探索。据现代农业发展促进中心负责人介绍,该区于去年编制出台了《关于菜园、果园、花园提档升级规划方案》,将用3年时间,实施菜园“十百千”工程,即十个特色菜园、百家标准菜园、千户家庭菜园,将璧山打造成重庆市民乐享的“绿色菜园、田间超市”;围绕品种、品质、品牌提升璧西10万亩水果基地,把果园打造成重庆主城市民休闲体验采摘的乐园;依托璧南10万亩花卉苗木基地,实施花化、彩化、香化、美化项目,推进“果园菜园花园化、花园家园乐园化、水岸廊道景观化”融合发展。

  “下一步,中心将整合资源要素,联合璧山发展研究院、农业科研机构等,丰富完善‘三园’建设规划,确定试点区域,以点带面,蹄疾步稳推动‘三园’建设。”该负责人表示,将强化资金、技术等要素保障,不断完善生产性配套设施、发展服务性配套设施、推进生态性配套设施,适时调整优化促进“三园”建设的优惠政策、保障措施,当好“三园”建设的组织者。

  “五大系统”强耦合,农业发展展新姿

  去年8月中旬,“璧山清水鱼”第一届摸鱼节在八塘镇凉水村举行,数百名来自各地的“摸鱼好手”齐聚一堂,感受田间捉鱼的乐趣,“璧山清水鱼”这一品牌也随此响亮打出。

  “围绕农业标准化生产、社会化服务、农产品监测认证、品牌营销、利益联结五大系统有机耦合,推动农业生产标准化、供给多元化、产业融合化,是我们的新使命。”璧山区现代农业发展促进中心负责人介绍,在推动农业产业标准化生产方面,将按照“统一、简化、协调、优选”原则,分类别分步骤建立质量认证标准,制定生产过程标准体系,实行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生产和管理。

  建立社会化服务系统方面,聚焦公共咨询、机械租赁、管网建设、用工平台、涉农基金等农业共性服务需求,加快培育多元化公共服务主体,营造农业服务的产业生态。建立农产品监测认证系统方面,深化与市农科院、保险公司、农业科技企业等主体的合作,健全完善品质认证机制,构建农产品检测体系、政府监管体系、监测认证保险体系等,打造一体化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为农产品质量“背书”。

  在建立品牌营销系统上,将集中力量打造一批拳头农产品,发展蔬菜、水果、茶叶、清水养鱼等特色农业产业集群,宣传推广璧山兔、来凤鱼、大路黄花、清水养鱼等名优农产品,构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的品牌矩阵,同时采取精准营销策略,全面提升知名度和影响力,第一时间将农产品配送到居民家中。建立利益联结系统方面,坚持不与民争利的原则,发挥璧优鲜公司效能,联结各农业经营主体、集体经济组织、社会服务平台和社会基金,使各方结成“命运共同体”,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发展红利。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