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铜梁:启动330公里社级泥结石公路改造打通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
2021年06月26日 11:52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图为工人正在修建水泥路。
图为工人正在修建水泥路。赵武强 摄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25日电(黄维正 赵武强)6月24日下午,在重庆铜梁区太平镇双福村17社,10多位工人正在操作机械铺筑水泥路面。在路边,区交通局建管科工程技术人员正在检查工程质量。

  “地处夹皮沟的双福村眼前这条社级公路过去属于机耕道,路况非常差,遇到雨天开摩托车都困难。在村民的支持和参与下,在6月底前就可以完为长730米、宽3.5米的改造任务。前不久,区交通局把8公里社级泥结石公路改造的任务下达了镇里,镇里迅速落实到了村上。目前,有改造任务的各村都动起来了,预计在今年8月份以前将全面完成改造任务。”太平镇分管交通建设的镇党委委员徐世建说,下一步,各个村还将建立共管长效机制,把公路管理好,发挥出更大的效益。

图为双福村道路状况。
图为双福村道路状况。赵武强 摄

  近年来,铜梁区加强“四好农村路"建设,全区333多个村(居)、4600多个社实现通水泥公路的目标,全区村民小组通达、通畅率均达100%。但与此同时,全区尚有上千公里的社级泥结石路没有硬化。

  2020年,铜梁区在乡村振兴工作中,自加压力财政投入4亿多元实施了800多公里的社级泥结石公路改造。2021年,铜梁区继续采取财政补贴和群众自筹的相结合的办法,再实施330公里社级泥结石公路改造,并纳入了年度民生实事目标,以补齐乡村振兴短板,打通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

  “硬化社级泥结石公路,既是补齐乡村振兴短板,加快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一项与农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工程、巩固脱贫工程。区交通局与财政局一道,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有序展开了这一工作。”区交通局负责人张勇说。

图为公路改造后。
图为公路改造后。赵武强 摄

  高楼镇是铜梁区的边远山村。近年来镇村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建起5000多亩面积的花椒、水果、蔬菜产业。但部分连接村水泥公路的社级公路路况差影响运输而成为乡村振兴的短板。

  今年,区里下达该镇7公里的社级泥结石公路硬化任务后,镇村在区交通、公路、财政部门指导下,坚持走群众路线,广泛听取群众建议和意见,极大地调动和激发了群众的修路热情,群众积极投工投劳,不到两个月时间就完成了改造任务。

  “这条坑坑洼洼的机耕道现在变成了平顺的水泥公路,还连通了村公路,不仅路好走了,骑摩托开四轮拉东西也安全和方便了,政府给我们老百姓办了一件大好事。高楼镇盘石村村民张登高说,过去,我们社的机耕道虽然只有700多米,但东西要挑到村公路上才能够搭上车到场镇卖。现在一车就运出去了,真方便。

  为确保社级泥结石公路改造质量,区交通、公路、财政部门组建起了工作专班,加强了工程的指导和质量监管,为工程建设提供了技术保障。

  与此同时,镇村还将社级公路纳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范围,通过常态化保洁和栽花种草,绿化美化净化了路域环境。

  据了解,目前,全区28个镇街200多个村都行动起来。今年11月份以前将全面完成330公里社级泥结石公路改造任务。今年这一工程完成后,全区农村5户及以上农户村民聚居区住的院落通水泥公路实现全覆盖。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