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铜梁石鱼镇:人居环境齐参与 百年老院展新颜
2021年06月24日 14:53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24日电(黄维正 赵武强 王桂)6月23日上午10时许,重庆铜梁区石鱼镇长乐村一个农家院落,迎来了150多人的参观队伍,她们是来自全区的妇联干部和农村妇女代表。

  一个农家院缘何吸引众人的目光?原来,是这个获评镇里“最美庭院”称号的人居环境使然。

  这个名叫“春和堂”的四合院居住着21户人家68人,现已有100多年的历史。虽然历经百年苍桑,但川东穿斗式四合院结构房屋、厚重的木质门坊以及“春和堂”行书大字,透露着院落的古朴;在大院左、右外石墙上,分别书写的“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和“庭院深深深几许,人居环境齐参与”的白底大字格外引人注目。

  在大院外的空地上和公路边,地面看不到丝毫垃圾,过去的裸露地、鸡啄地被木春菊、美人蕉和五色梅等花草覆盖。进院的甬道一侧,张挂着的《共享共建生态美丽宜居乡村》的专栏里,详细记载着“一化(绿化)、两改(改柴棚、禽舍)、三不见(不见生活垃圾、不见白色垃圾、不见建筑垃圾)”的院落环境管理考核办法。走进院里,农户大门上方张挂着《最美清洁户》的标牌,门前摆放着村民就地取材制作的花钵花箱。

  随便走进大院一户人家,无论是堂屋还是卧室,也无论是厨房还是厕所,干净整洁有序规范的状况给参观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村妇联主席肖世平介绍说,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村妇联首先抓了农村妇女的养成教育,培养村民的卫生意识。在此基础上,建立一整套保洁巩卫制度,并通过积分制的引领,激发了村民讲卫生,爱环境的内生动力,形成了人人讲究卫生,家家争当先进的好习惯。经过大家的努力,大院和农家面貌焕然一新,现在作为镇里的人居环境示范点,吸引了远远近近的人们前来参观学习。

  在这个院落里,村民们不但团结友爱和睦相处,而且齐心协力共同维护环境卫生。院坝内外的公共地段,人们争着打扫,谁家有人外出花草萎焉,有人自发帮助浇水。

  “我们托共产党的福,水泥公路连通了大院,家家吃上了自来水,户户用上了天然气,改造了卫生厕所,院里院外一年四季花果飘香,环境越来越美了,日子越过越舒心。前不久,大伙在大院外墙醒目的位置专门找人写下了‘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话语,表达了院邻们的共同心声呢。”党员、大院院长曾凡彬说。(重庆铜梁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