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651件作品“网聚”正能量 渝北举办“临空网事”网络精品成果展示活动
2021年06月23日 20:20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23日电  23日,重庆市渝北区举办“学党史·办实事”渝北区“临空网事”网络传播精品成果展示活动。活动现场,对“临空网事”精品作品进行现场展播,对荣获等级奖的作品进行颁奖,同时对渝北区党史学习教育“进网络”——网络宣讲队代表进行授旗。

  651件作品“网聚”正能量 颁发奖项44个

  《爸爸,回家》《三亚湾十二时辰》《一图揽尽渝北游购娱》《儿童安全防范,警宝也认真》……据了解,今年2月,渝北区启动“临空网事”网络传播精品征集评选活动,主办方共收到651件投稿作品。

  经过前期对作品的筛选与整合,终评分为政务网络媒体组和社会媒体两个组别,由政、学、研、商业平台组成的评审小组分别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优秀奖10名,各奖项分别奖励奖金2万元、1万元、5000元、3000元。

  据主办方介绍,此次征集的作品形式丰富、主题覆盖广、发布平台多元。

  在作品形式方面,既有文图稿件、视频等传统网络作品形态,还有H5、手绘、VR、直播等新媒体作品;在主题上,既有展现渝北区众志成城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也有追踪疫情后复工复产社会经济发展的,还有总结脱贫攻坚成果、记录渝北区城市建设、展示丰富文旅资源的等等。

  在发布平台上,既有中央媒体、市级主流媒体、商业媒体等网站,也有渝北各区级机关部门、镇街的政务网络平台,如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渝北掌媒APP等;还有多个时下流行的自媒体平台。

  作品创作有故事 网络大V来打call

  “这些作品都充满了正能量,展现了渝北区各行各业方面,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各种新的网络传播形式也给我们许多灵感。”重庆麦芽传媒王予谦在观看作品后,“说临空网事”评选活动很好地鼓励了创作者的热情,也为大家提供了互通交流的平台。

  据介绍,每个获奖作品的背后,都有一个创作故事。

  政务网络媒体组的一等奖作品《爸爸,等你回家》就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警嫂黎芮西为了向孩子解释“爸爸为什么几天没回家”,以儿童视角切入,创造了歌曲《爸爸,等你回家》。

  渝北公安分局结合疫情期间公安民警的真实工作视频将其制作成MV,以反映无数一线人员家人心声,记录了最美逆行者身影和家人的故事。该作品在人民公安报新浪微博上一经推出就引发强烈反响,得到多个大V账号转发。

  2020年10月国庆节,渝北区三亚湾海鲜港举办首届海鲜节,并交出来了一份亮眼的成绩。鲜活美味的海鲜,丰富多彩的活动让三亚湾再度“一炮而红”。

  而社会媒体组的一等奖作品《三亚湾十二时辰从黑夜到白天的烟火气》就在此时聚焦三亚湾海鲜港的涅槃重生,通过展现从黑夜到白天的十二个时辰里,水产人各司其职,兢兢业业的画面,呈现一个充满烟火气的、全新的三亚湾海鲜港形象。该视频作品在华龙网、新浪视频、搜狐视频等平台上转载,阅读量超过900万人次。

  此外,本次活动还得到许多重庆本地网络大V的支持,如中国国家地理特约摄影师、专注重庆城市风光摄影的鬼迹(司琪),擅长挖掘本土吃喝玩乐游购娱的新锐vloger页由沈(沈洋),还有受年轻网友热捧的美女主播元气小小落(马军妹)等……这些网络大V也来到活动现场,围绕自媒体助力网络传播等话题建言献策。

  政学研商专家齐聚 沙龙座谈干货满满

  据了解,在活动现场,还有来自政、学、研、商的专家大咖共聚一堂,围绕“网聚渝北正能量 传播渝北好声音”展开沙龙座谈。

  西南大学新闻传媒学院教授、新闻系主任、硕士生导师刘丹凌就“如何讲好地方形象故事”进行见解分享;重庆麦芽传媒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王予谦就以渝北区为例阐述“如何用新媒体思维做好城市营销”;今日头条创作空间(重庆)负责人刘兰以《直播助力感知新渝北》为主题展开分享,讲述“云游渝北”直播背后的故事; 渝北区公安分局民警周琳作为获奖就“基层警务视频如何破圈提升服务力”带来干货策划。

  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网络宣讲进万家

  活动现场,渝北区还对网络宣讲队伍代表进行授旗,这些网络宣讲队伍包括重庆条条是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重庆麦芽传媒有限公司、重庆信天云数字传播有限公司、国际在线重庆站等。

  据了解,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渝北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网络”,组建了以“网络媒体+网络大V+网信企业”的宣讲队伍,通过进网信企业、进网站等形式开展宣讲,同时紧贴网民需求,找准网民传播特点,深化线上线下结合,制作输出形式多样的网络精品,以网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引导广大网民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切实增强党史学习进网络实效。

  渝北区委网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党史学习教育进网络宣讲队的带领下,将借力“新媒体”,聚力“融媒体”,让党史学习教育在线上“开枝散叶”,确保高质量、全覆盖开展。

【编辑:高吕艳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