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建行重庆市分行主题特色网点为客户提供“金融+生活”服务
2021年06月23日 14:51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23日电 目前,建行重庆市分行已建成5G+智能银行、智慧政务网点、普惠金融精品网点、汽车主题网点、个人住房金融特色网点等八类生态特色主题网点,链接金融科技,惠泽民生实体,弘扬社会公益,与社会经济发展同频共振,在新金融实践中积极履行国有大行社会责任,树立了金融银行业转型发展新典范。

图为建行重庆市分行两江5G+智能银行。建行重庆市分行 供图

  科技赋能,促进网点转型升级

  “哇,建行的5G+智能银行好炫酷、好洋气哦!”“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网点,里面布放的功能太有科技感了!” 建行重庆两江5G+智能银行自建成以来,一直备受瞩目,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它不仅是前沿金融科技的结晶,更是建行重庆市分行网点转型发展的推进器和里程碑。

  建行重庆市分行高效落实建总行与重庆市政府签订的“1+8”合作协议的相关事项,建成同业领先、中西部最具智能化水平的建行重庆两江5G+智能银行。该银行基于建行新一代核心系统,融合5G、物联网、人工智能、远程交互、生物识别等新兴技术,以“科技+普惠+共享”为核心定位,展示更前沿的科技创新成果,为客户提供更高效的金融服务为目标,将金融服务与社交、生活相连接,致力于创造智慧、便捷、绿色的数字化交互式新金融体验场所。

  今年3月,重庆市政府主要负责人一行视察了建行重庆两江5G+智能银行,对建设银行在渝打造全国领先的5G⁺智能银行,表示祝贺和赞赏,肯定了建设银行在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取得的成绩。

  建行重庆两江5G+智能银行代表了未来银行网点的发展趋势,后续建行重庆市分行将加强金融科技运用,移植推广智能银行功能模块,开启金融科技赋能网点转型升级新篇章。

  智慧政务,惠民无处不在

  在网点大堂经理的指导下,轻轻点击几下智慧柜员机触屏,个人不动产信息、个人公积金缴纳信息一目了然。“原本打算咨询完房贷的事,再去趟房管局,现在不用了,建行便民政务服务太方便了!”姜女士喜形于言。杨家坪支行营业部是建行重庆市分行三个智慧政务特色网点之一,随着智慧柜员机上线“智慧政务”功能模块,该网点秒变“政务服务大厅”,受到来店客户发自内心的称赞。

  目前,建行重庆市分行依托总行金融科技,辖内智慧柜员机已上线出入境、医疗卫生、教育培训、不动产、交通出行、人社服务、公积金和户政服务八个板块54个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在助力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同时,也为老百姓提供了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上线以来,重庆市民已通过建行智慧柜员机办理政务6.5万余件,“到建行办理政务”逐渐成为重庆民众新时尚。

图为客户办理普惠金融业务 。建行重庆市分行 供图
图为客户办理普惠金融业务 。建行重庆市分行 供图

  这只是智慧政务进网点的一小步,却是惠及民生的实实在在的一步。目前,建行重庆市分行正持续在营业网点部署

  上线更多政务服务功能,以智慧政务为核心,让G端连接服务政府治理,带动B端、C端全面发力服务民生,全方位助力地区智慧政务服务“开花结果”。

  普惠金融,注入源头活水

  普惠金融是建行“三大战略”之一,建行重庆市分行立足区域经济发展,狠抓总行战略在网点落地。渝中大坪普惠金融精品网点就是一个生动的注脚。

  在打造期初,分行研究制定了“三升级”方案。一是升级物理环境,挂牌“普惠金融特色网点”、设置普惠金融专属服务区和展示体验区,增配互动屏等电子体验互动设备。二是升级体验类产品部署,例如小微快贷DEMO体验、企业现金管理模型、企业网银等,使客户在互动中加深对普惠业务的了解。三是升级保障支持,设置网点普惠金融专员和普惠金融营销团队,专项培训提升普惠业务实操技能;上级行搭平台,联动税务工商等政府职能部门,推进“政府增信”业务模式,批量拓展小微企业。

  “感谢你们雪中送炭,给了公司继续经营的资金,也给了我本人继续前进的勇气!”大坪商会某企业法人陈女士动情的说。类似的场景对渝中大坪普惠金融精品网点负责人钟征艳来说并不鲜见,据她介绍,通过加强与税务、街道、商会等机构合作联系,举办专题宣讲会,提升网点优质服务等措施,网点经营成效显著,截至目前,普惠贷款余额2.78亿,授信客户503户,在支行排名第一。建行重庆市分行以普惠金融精品网点为标杆,在全辖网点复制推广,凝聚网点普惠金融业务新动能;通过精准滴灌,源源不断的为当地小微企业注入源头活水。截至1季度末,建行重庆市分行普惠贷款余额379.5亿元,较年初新增31.1亿元。贷款客户较年初新增778户,客户规模达5.38万户。为纾解小微企业融资难、助力区域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建行力量”。

图为建行汽车主题特色网点。 建行重庆市分行 供图
图为建行汽车主题特色网点。 建行重庆市分行 供图

  消费金融,助力“双循环”

  家住南坪学府大道附近的“95后”Ronnie最近想要为自己换一辆新款的双门汽车,他并没有去一家家的逛4S店,而是来到了离家不远的南坪学府大道支行来选车,这是为什么?

  “离家近,可以360度虚拟看车,还可以预约到4S店试驾,选择多还很方便,而且感觉建行的分期金融服务也更靠谱更全面,比较放心”,Ronnie一边通过360全景看车了解几款心仪的车型,一边说。

  建行重庆市分行抓住年轻客群,以“买车用车,找汽车金融管家”为驱动,将南坪学府大道支行打造为个性、有趣、潮流的“建行汽车金融嘉年华”。网点软装采用手绘涂鸦形式,融入 “洪崖洞”、 “轻轨”、“火锅”等重庆元素;金融产品与汽车消费有机结合,汽车电影院、汽车直播间、优享专区、360看车等场景带来耳目一新的体验盛宴,开启了年轻客户群多彩车生活。

  不仅仅是汽车消费场景,在住房、医疗、婚庆等日常生活消费场景中建行重庆市分行也积极探索,打造了多家消费类主题特色网点,为促进大众消费、助力“双循环”奉献了“建行样板”。

图为环卫工人到建行“劳动者港湾”休息。 建行重庆市分行 供图
图为环卫工人到建行“劳动者港湾”休息。 建行重庆市分行 供图

  港湾大爱,弘扬社会公益

  “我们环卫工人在户外工作是比较辛苦的,喝水难、上厕所也不方便,现在好了,建行的‘劳动者港湾’把这些问题都给我们解决了。”环卫工人张阿姨握着渝中解放碑支行负责人双手欣慰的说。

  自运营以来,建行重庆市分行积极推进“劳动者港湾”与重庆市总工会等合作共建,累计服务316万人次,多元打造党建、旅游等特色主题港湾,引发了社会各界广泛共鸣,得到重庆市政府和人民高度认可,并写入2020年市政府工作报告。

  涓涓细流,汇聚成海;粒粒纤尘,堆积为丘。目前,建行重庆市分行共计打造主题特色网点17家,该行渠道与运营管理部负责人表示,“未来,我们将通过主题特色网点的持续打造,建设好、运营好网点社区生态,更重要的是这种新型的生态要惠泽人民生活、要服务实体经济、要弘扬社会公益。”

  正是有了这种生态的滋养和反哺,近年来建行重庆市分行网点服务能力和价值创造能力有效提升,主营业务同业领先,战略业务树立标杆,在新时期绘就了银行业新金融实践的新篇章。

【编辑:高吕艳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