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周鹏程 | 消失的过往都诗意流年 ——李中焜诗集《旋转的时光》阅读印象
2021年07月02日 20:28 来源:中新网重庆

  诗人李中焜不是诗坛的独行侠。诗坛有一群诗友是他的铁杆粉丝。在本人眼中,中焜是一个“老”诗人,上世纪90年代初,还是学生时期他就开始发表作品,读高中时,我与他一起办过文学社。

  前段时间,中焜突然给我发来诗稿《旋转的时光》,叫我写几句读后语,我打开文件一浏览,160余首诗,首首扣人心弦,与他以前出版的几本诗集不同的是这次出现了一个关键词“时光”!恰好,那几天,上游新闻•重庆晚报和重庆新诗学会正在准备举办“风吹时光。周鹏程诗歌朗诵会”。因为时光在旋转,时间在消失,刻骨铭心的同感让我对这本诗集有了浓烈兴趣,执意仔细阅读它。

  戴望舒说,好东西都决不会消失,因为一切好的东西都永远存在,它们只是像冰一样凝结,而有一天会像花一样重开。这些年,中焜一直生活在巴中城里,工作、写诗、交际,在他的诗里,既有城市的幸福也有乡村的美丽,既有生命的感悟也有大江南北的行吟,既有青春年少的回味也有青丝变白发的追忆……中焜消失的时光都在这本诗里。

  诗集《旋转的时光》共分五辑:乡村写旧事、幸福的时刻、时光与流年、虚构及真实、行走的苍茫。从五个辑名,读者一目了然可以看出诗集文本的编排用心。

  中焜的诗,没有刻意雕琢痕迹,基本上是叙述式娓娓道来,朴素的语言美,轻快爽朗,情感真挚、技艺娴熟,就像山涧的一株桃花,把春天永远留住。随手就摘下了几朵/桃花瓣的粉色/顿时消失……我向前看了几眼/桃花逐渐在我身后/是春风!(《桃花开》)。这首诗短短几行,情景交融,实虚结合,形神兼备。

  李家坡!是一个名词,但它有时也是一个动词。是名词的时候,是诗人的故乡,是诗人的出生地,是动词的时候,是诗人的乡愁在异乡游动,是诗人的乡愁在大脑里不断叠加。李家坡是四川通江铁佛的一个山村,诗人李中焜最初的记忆就是从这里开始的。那一年,我好比一颗刚破土的树/在李家坡干涸贫瘠的泥地里/与晚风和夕阳下的羊群站在一起/看风中轻轻摇晃着的天/听雨里四处飘逸的云层/仿佛间,我觉得这个属于我的世界/只有蓝或者是绿//那一年,我躲在老屋后面的小山坡/一个人孤寂地坐在树荫下/想着自己多年来的一块心事/尽管对某一个人某一件事有些牵挂/可在我丰富的内心深处/一个人乃至两个人的前世/是不是真如那恒久的爱情已成浮萍……(《李家坡》)。这首诗,依稀让我们看到一个少年在李家坡放牧、成长、懵懂相思。当九月的雨季到来,满山的野花在一个人的视线了渐渐消失,这个人就开始踏上思乡之路。中焜在李家坡长大后,外出求学、创业、成家。诗人当过乡村教师,乡村写旧事自然“旧事”丰满、牵肠挂肚。因为中焜是一个重情重义的诗人,故乡的很多地名就像一条条小虫子时时在撩动他思念的神经,譬如:蚂蝗煸、杨家坝、檬子梁、社口河、黑溪沟、岭上、土门垭、长滩河……这些诗人耳熟能详的小地名每一处都是一首躺着的诗,诗里藏着他的“寸寸青丝愁年华”。

  中焜的诗有根基,有灵魂,有思想。乡愁是一个乡土诗人创作的永恒主题。中焜是四川省作协会员,也是中国乡土诗人协会会员。他的诗带泥土芳香、有露水晶莹闪烁,引起读者共鸣,仿佛能唤醒深睡的大地。仿佛一夜之间/渴龙山上的树也绿了/草叶青了,花也开了/牛羊也多了,玩耍的孩子们也多了/又仿佛一夜之间/渴龙山上的草也黄了/树叶也掉了,花儿也谢了/牛羊和嬉戏的孩子们也回家了(《渴龙山下》。诗人老家屋后的那座山就叫渴龙山,是生命中与他最亲近的一座山。诗人曾用过网名“渴龙山樵夫”,一座山在他心中的地位可见一斑。诗人用渴龙山的四季变化,寄托内心燃烧的情感。中焜的组诗《春天里的乡愁》写到跑马,他土生土长的原乡;写到祖坟,神灵的栖息地;写到回家,在月光下返回故乡,这些乡村元素,是乡愁的骨骼,是乡愁的肉体,乡愁的原神在诗意里滴血或者呼唤。

  中焜的诗歌语言柔弱中带利匕。语速好比一条河在缓慢的流淌中波涛汹涌。在看似平铺的叙述中突然把你推向高潮,让你怦然心动。他的叙述悲催中语重心长,生与死、爱与恨、好与坏在他的诗里自然呈现。当读者一首一首认真读下去,就会强烈感受到诗人热情洋溢的大爱,就会感知到诗人历经风雨后对人世万物的淡定。倏的一下就过去了/我还没回过神来/那鸟早不见了踪迹/它飞过从前/飞过现在/还将去明天的黎明……(《一只鸟飞过窗前》)。这首诗,表面上是写一只鸟飞过窗前,实际上是对时光流逝的感叹。“倏的一下”时间就过了!这淡淡的忧伤,何尝不是每个人无法拒绝的必然?

  每一秒,我们都在失去一样宝贵的东西,虽然人人知道,但却无能为力把它留住。这就是时间!

  中焜没法留住一去不回的时光,他也没有在旋转的时光里哀叹、懊悔、虚无,而是用诗的形式刻录。他把立春、雨水、惊蛰、春分、清明、谷雨、立夏、小满、芒种、夏至、小暑、大暑、立秋、处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二十四个节气写成24首诗,加上春夏秋冬4首诗,统一成辑《时光与流年》,这是诗人对时间的最好敬畏。时间去哪里了?它在桃花树下旋转,它在一首诗里歌唱。

  诗人心中不能只装着冰冷的词汇。关注现实,关注生命,关注人性,诗才有光泽和温度。阴雨绵绵的夜晚,我确定/街边的流浪人已经熟睡/他身旁的路灯,忽明忽暗/似乎在述说一阕伤痕//我感觉到了一丝疼痛/这样的夜晚,我穿过红灯区/匆忙走向那不曾遗忘的曾经/如果那样,请允许我伸出左手/指着天上的乌云唱一首情歌/如果那样,请允许我独自停留/允许我在雨夜里放纵/允许我追随着一阵风远去……(《请允许我》)。诗人李中焜总是在现实和梦境之间追寻。“一阕伤痕”是生命在疼痛,是诗歌在呐喊。

  诗人的心能装下大好河山。山水行吟,是诗人激情的迸发,古诗词如此,新诗也是这样。已经很西了,在温根达斯草原/我看见奔驰的马匹和羊群/在夕阳下,显得是那么地狂热......//我从远处而来,带着膜拜追逐神,早已存放于我的臆念/只有那毡房上涂抹着的图腾/向每一个匆匆的过客/翻动着被时光晒黄的册页……(《温根达斯草原》)。中焜的浅吟低唱不只是草原,或者远方,就是近在四川巴中的王望寺、大巴山等也是他大声歌唱的美景。

  诗歌存在是真实的,诗人存在是虚无的。很多年以前我看过中焜的一首诗叫《诗人不需要名片》,诗人身份的界定不是别人,是自己。从新诗出现开始,诗人注定是时代和情感的顺从者。我一直强调,诗人和写诗的人是有区别的。

  中焜是真诗人。二十多年在诗歌世界里耕耘。他不显山露水,不喜欢在诗坛大呼大叫,他有一颗沉下去的诗心,他有一双积极向上的眼睛。风吹过来的时候/我忽然想起/从前,我是多么低调/许多个夜晚,我总是俯身/站在朗朗月光下/听着无数花蕾的绽放/那时候,有鸟儿滑过去/留给我的空间/足够一个人天马行空……(《风吹过来的时候》)。一个成熟的诗人,抒情是那么稳重。在风花雪月中,低调地历练自己,把自己消失的时光悄悄找回来,藏在一本书里,发酵成诗。这就是我认识的诗人李中焜。

  祝贺《旋转的时光》出版!祝福中焜!

 

  作者简介:周鹏程,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重庆新诗学会副会长、《三峡诗刊》主编、《重庆政协报•副刊》主编。在《诗刊》《星星》《延河》《散文诗》等报刊发表作品若干,出版诗文集8部。曾连续三届获重庆晚报文学奖,获全国鲁藜诗歌奖、重庆市“五个一工程”奖。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