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璧山:为企解忧难 助文旅新发展
2021年06月23日 20:46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23日电(黄维正) 近日,璧山区委宣传部部长欧汉东携区文化旅游委、公安局、城市管理局等相关部门坐班“企业之家”,与重庆市璧山区时光故事文化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重庆云庄实业有限公司等民营文旅企业负责人进行座谈,零距离、面对面倾听企业声音与实际需求,切实为民企发展排忧解难。

  一事一议+举一反三,切实为民营企业发展服务

  “今天来就是解决问题,不要怕有问题,提出来积极面对才能解决。”座谈会刚开始,欧汉东就给参会民企打气,希望他们积极反映问题,大家一起解决。

  “公司经营的民宿房屋产权没办理下来,消防无法通过审核,影响后续经营,希望能尽快完善相关产权手续。”重庆云庄实业有限公司的负责人首先表达了自己的忧虑。汐隐宫文化艺术传播有限公司对此深有同感,“民宿房屋的消防检查也是我们急需解决的问题,目前,我们被停业处罚,后续该咋办?”

  欧汉东听后,立即向现场的消防、公安等行业主管部门负责人了解情况。他希望各部门多出主意想办法,指导帮助企业解决问题,能现场解决的就立马解决回复。

  欧汉东要求相关部门尽快介入督办,民营企业消防安全达到要求,就“一事一议”去解决问题。同时,还要学会“举一反三”,看其他民营企业是否也存在类似困难,切实为民营企业发展服好务。

  民营企业吃了“定心丸”,发展更有干劲

  “‘璧山好礼’的品牌提升,希望政府能够资金支持。同时,旅游线路的开发和包装,推进速度较慢,希望能有针对性的文旅开发扶持政策。”重庆市众福文化旅游产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认为,目前市场上对“璧山好礼”的认知度比较低,需要进一步开发、营销,但开发成本高,动辄几万。他们希望政府能提供政策和资金方面的支持。

  对此,欧汉东进行了解惑释疑并且给相关民营企业吃了一颗定心丸。原来,文创产品和文旅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即将出台,相关政策出台后,相关部门会进行整合梳理,为民营企业发展指路同时进行政策扶持,并通过一系列活动的举办,来进一步打造“璧山好礼”。关于旅游线路的打造和包装,要求相关部门精心设计璧山区内两日游、一日游、半日游等多种旅游线路, 并形成一个具体方案。

  “领导坐班就是要为民营企业发展解决后顾之忧,提升他们的信心。唯有如此,优质企业、优质产品、优质服务才会脱颖而出。”欧汉东希望旅游线路的开发和包装方面,要做出特色,进一步延长和完善旅游产业链条,实现差异化发展。

  “没想到现场就得到了回应,我们更有信心和干劲儿了。”重庆市众福文化旅游产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对领导坐班表示非常满意。

  打造优质营商环境,“软硬件”共同发力

  会上,民营企业家们畅所欲言。在认真听取民营企业家的心声后,欧汉东希望发展文旅产业同时,文旅民营企业也必须要有安全生产意识,同时,行业主管部门也应该落实好管理责任,为民营企业家做好服务工作。同时,鼓励在场民营企业家们创新发展。

  近年来,璧山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通过“企业吹哨、部门报到”等互动机制,市场主体通过10余种渠道提交诉求建议,发起“吹哨”,相关部门统一收集甄别、及时办理反馈,实现部门“报到”。

  如果说“企业吹哨、部门报到”是软件建设,搭建“企业之家”交流新平台,则是改善营商环境的硬件建设。每周固定时间,璧山区领导都在“企业之家”轮流坐班,零距离、面对面听取市场主体的意见和建议,牵头协调解决民营企业发展难题,用真心真情服务,为民营企业发展添动力,为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作出更大贡献。(璧山区委统战部供图)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