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金山街道“最美志愿者”郑音:身体力行弘扬国粹
2021年06月21日 14:59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21日电(吴燕利)清晨天刚蒙蒙亮,家住重庆两江新区金山街道金湖社区的郑音已经开始在自家阳台上吊嗓子,所谓“吊嗓子”,就是练习发声,这是学习京剧的基本功之一。十余年的京剧学习经验,让郑音在京剧的“唱、念、做、打”都有所建树。

图为郑音(右二)在金山街道组织的活动中演出。受访者供图
图为郑音(右二)在金山街道组织的活动中演出。受访者供图

  能歌善舞、会唱京剧的“郑嬢嬢”郑音在社区颇有名气。 2017年以来,她利用自身文艺优势,寻找新的突破点,在社区自发组织成立京剧队,招募京剧爱好者共同学习、参加公益演出,以文化娱乐活动作为载体,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丰富社区文化活动内涵,让更多居民从文化活动中受益。

  为什么想在社区组建一支京剧队?郑音说:“京剧艺术是国粹,‘孝悌忠信、礼义廉耻’皆可融会贯通于京剧表演中,组建京剧队,一是想集合京剧爱好者一起交流爱好和特长,互相取长补短,二是想把京剧传承给年轻人,让我们的下一代去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让京剧这门艺术更好地流传下去。”

图为郑音生活照。吴燕利 摄
图为郑音生活照。吴燕利 摄

  现在,京剧队已有30余人。“京剧队发展得越来越好,开展的表演活动日益丰富,在街道、社区举办的各类文艺汇演、宣传活动中,都能看到我们的身影。”郑音介绍说。

  “令我们感到最快乐和满足的事,是每次表演能得到观众的认可。”郑音说,在金湖社区“扫黄打非 护苗2021”绿书签进校园活动的表演中,面对的观众是一群小朋友,他们在观赏表演时连声地发出赞叹,并表示以后也要更多地了解和学习京剧,能够获得小朋友的喜爱,郑音和队员的心里感到无比自豪与欣慰。

  然而,组建一支京剧队并非易事,据郑音介绍,京剧队在建队初期遇到资金与人力问题,郑音便与队员自费购买京剧行头和乐器,并和金湖社区协商,让社区工作人员加入表演队伍后勤工作,京剧队志愿服务活动得以稳步推进。

  “很多队员都说,唱完一大段感觉特别过瘾!”谈及唱京剧的益处,郑音介绍,唱京剧对“唱”要求极高,唱京剧需从丹田发音,再经过胸腔、脑后共鸣,增强心肺功能的同时,能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表演京剧还要做派身段、载歌载舞、舞刀弄枪,更是能够强身健体。金湖社区京剧队的队员多以老年人为主,加入京剧队通过一段时间的练习后,老人们的身体素质和精气神明显提升。

  “也许这就是京剧的魅力。”郑音说,表演京剧非常辛苦,每次演出都要提前很早出发,拎着装有行头的大箱子,扮装化妆需花上三四个小时,但最后上台表演也就几分钟,但所有队员都乐此不疲认真出演。

  从事京剧表演十余年,郑音参加的比赛、获得的奖项不胜枚举,她的表演足迹遍布全国各地,她曾参加央视戏曲频道的《最佳拍档》演出《牡丹亭》选段,曾参加央视《中国戏曲大会》百人擂台赛,还代表重庆队在江苏常州、贵州贵阳、四川成都的全国京剧票友展演……截至目前,她荣获了全国京剧票友最高级比赛天津“和平杯”比赛优秀奖、重庆市文联组织的万盛梨花节戏曲表演一等奖、“三峡杯”戏曲“坐宫”银奖等。

  在2021年金山街道“最美志愿者”评选活动中,郑音获评“最美志愿者”,面对荣誉,她表示,之后仍然会坚持不懈将这项国粹传承发扬下去,以京剧的形式开展更多志愿服务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京剧,喜欢上京剧,成为弘扬国粹的一份子,让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成为“新时尚”。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