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金山街道“最美志愿者”王训:让信念在志愿服务工作中扎根
2021年06月21日 14:49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21日电(袁晓霞)“我叫王训,是重庆本地人,出生于1949年,2008年搬入爱加丽都小区,是重庆两江新区金山街道金渝社区志愿服务队的一员……”眼前这位精神矍铄的古稀老人正向记者介绍自己的基本情况。

  从组建小区艺术团、腰鼓队再到成为巡逻队队员,王训对志愿服务工作抱有极大热情,常活跃于一线志愿服务工作中。

图为王训个人照。袁晓霞 摄
图为王训个人照。袁晓霞 摄

  自2008年搬入金渝社区后,王训便开始了志愿帮扶活动。“搬进来的头几年,小区还没组建正式的志愿服务队。但是我们邻里间会经常走动,平常谁有什么难处,只要说一声,我们能帮忙的都会帮忙。”王训说,尽管这种邻居间的互帮互助在当时尚未形成具体的志愿服务体系,但这些经历早已为王训在之后的志愿服务中打下基础。 

图为王训为小区居民普及垃圾分类知识。袁晓霞 摄
图为王训为小区居民普及垃圾分类知识。袁晓霞 摄

  萌芽于文艺表演的志愿服务

  2014年,退休后的王训在与邻里走动时发现,小区内有许多和她一样的退休人员,便决定组建艺术团,希望通过艺术团丰富小区及周边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艺术团组建初期,由于缺乏退休人员信息,王训和另外两位退休人员一起挨家挨户敲门去问。在王训等人的不懈努力下,一个70余人的小区艺术团终于成立了。为了让艺术团的表演种类更加丰富,团内还专门设立舞蹈队、合唱队、拳剑队、腰鼓队等。在春节、国庆节等节日,艺术团组织各式各样的文艺表演活动,为居民提供多彩精神文化生活。

  2019年重阳节,金渝社区在金山公园举办“庆国庆迎重阳 知识竞答活动”,王训和艺术团团员们表演了合唱节目。“那次表演的效果很好,让周边小区居民都知道了爱加丽都小区有个艺术团。后来陆陆续续我们也接到了其他公益活动的邀请。总之,通过表演的方式参与公益活动,我们觉得很有意义。”王训说。

图为王训与爱加丽都小区艺术团团员参加公益表演活动。受访者 供图
图为王训与爱加丽都小区艺术团团员参加公益表演活动。受访者供图

  巡逻的日子里坚定信念

  印着“社区巡逻”字样的荧光马甲、一个黑色手电筒、一块红色袖章……2017年,在社区的号召下,爱加丽都义务巡逻队成立了,王训是队员之一。据了解,巡逻队的主要任务是维护社区秩序和安全,遏制小区内不文明现象,保护小区绿化环境等。

  “我们巡逻不仅仅是保障小区安全,还会检查小区内环境,制止践踏花草、乱扔垃圾等不文明现象。”王训称,巡逻的时间基本是晚上7点半到9点半之间,在此期间,王训会和队友们在小区内多次巡回。

  “以前没有巡逻队的时候,家里还被小偷‘光顾’过,一到晚上睡觉前,心总是悬着的。后来晚上有人巡逻了,心里头踏实不少,也就不担心被盗问题了。”该小区的业主刘女士说。

  不光如此,巡逻队还会帮助协调居民与物业间的工作。不久前,王训和队友在巡逻时发现该小区一处楼栋外墙出现裂缝。她当机立断,把情况报送给小区物业。小区物业赶到后,对墙体进行及时修复,最大程度维护了该楼栋居民的住房安全。

图为王训所在的义务巡逻队部分队员合影。袁晓霞 摄
图为王训所在的义务巡逻队部分队员合影。袁晓霞 摄

  用心用情继续照亮志愿服务前行之路

  2018年重阳,金渝社区为辖区一位百岁老人庆祝生日,王训也参与其中。购买生日蛋糕、布置活动现场、协调嘉宾时间……她事事不落。她说,为老人祝寿是喜事也是好事,多跑几步路,多做些事,也觉得很开心。

  “王阿姨是个热心的人,从组建艺术团到成立巡逻队,爱加丽都小区的公共事务总能看得到她的身影。”金渝社区党委副书记胡晓说。

图为金渝社区为辖区百岁老人庆生。受访者 供图
图为金渝社区为辖区百岁老人庆生。受访者供图

  在2021年金山街道“最美志愿者”评选活动中,王训被评为“最美志愿者”。“获评‘最美志愿者’,进一步激励了我接下来的工作,我会积极参加各项志愿服务活动,一直坚持下去,充分发挥自己的能量,为大家尽可能多办实事。也希望更多的人加入进来,为小区的平安与和谐作贡献。”王训说。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