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金山街道“最美志愿者”孙西养:站好垃圾分类绿色“岗” 当好志愿服务“排头”兵
2021年06月21日 14:40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21日电(陈鑫)在小区内来回巡视、向物业反馈需要清理的垃圾堆放点、为居民科普垃圾分类与环保知识……近日,记者走进重庆两江新区金山街道,了解金山街道2021年“最美志愿者”孙西养的事迹。

  孙西养是一名共产党员、退役军人。金山街道奥园社区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以后,孙西养抢先报名成为一名垃圾分类志愿者。 

  据了解,两江新区金山街道于2020年全面完成楼层撤桶并点工作,街道垃圾分类工作迈上新台阶,工作重点转向提升分类投放精准率与宣传教育上来。孙西养便承担着奥园社区奥林匹克花园小区5期和10期两个小区的垃圾分类巡查与科普工作。

图为孙西养为居民讲解垃圾分类知识。陈鑫 摄
图为孙西养为居民讲解垃圾分类知识。陈鑫 摄

  “真正辛苦的是环卫工作者,我做的这些不算什么!”孙西养告诉记者,随着夏季到来,垃圾桶内易产生异味。他在负责巡查的区域发现此类问题,便随时联系物业清倒、洗桶,力求让居民生活得安心舒适。

  “厨余垃圾应该和塑料袋分开投放,先将厨余垃圾倒出来,然后将塑料袋投放到其他垃圾桶。”孙西养介绍,不同居民群体对垃圾分类了解程度也有很大差异。每次遇到错误投放的居民,孙西养都会耐心为其讲解可回收物、有害垃圾等区分知识,让居民养成良好的投放习惯。

  在垃圾分类志愿者岗位上服务一年多时间,从独居青年到耄耋老人,许多小区居民都曾与孙西养打过交道。小区的环境也在孙西养一次次苦口婆心的劝导下日见美观整洁。

图为孙西养(右三)参与“金山杯”篮球比赛。受访者供图
图为孙西养(右三)参与“金山杯”篮球比赛。受访者供图

  除参与垃圾分类外,十余年军旅生涯磨练出的纪律性,还让孙西养在活动组织上颇为得心应手。他多次为金山街道举办的体育赛事提供各项志愿服务。

  “金山杯”是金山街道的传统文体比赛项目,包含乒乓球、篮球、羽毛球等类别。孙西养曾在多届“金山杯”比赛中,为参赛队员整齐行列提供专业指导。他还充分运用自己在乒乓球、篮球方面的特长,为比赛提供技术支持。被他“训练”过的队伍,在“金山杯”中多有斩获。

图为孙西养在家中校验自己的文稿。陈鑫 摄
图为孙西养在家中校验自己的文稿。陈鑫 摄

  “加入退役军人党支部后,我们这些老兵就更能大显身手了。”得知奥园社区即将成立退役军人党支部消息,孙西养激动不已。他表示自己将好好利用这个平台,与“老战友”们做好党史故事宣讲、慰问孤寡老人等方面志愿服务。

  在孙西养家中,记者看到他存放的厚厚一摞“心得体会”。从部队后勤工作规划到对新冠肺炎期间国家抗疫工作的赞美总结,悉数被孙西养以文字记载。据孙西养介绍,“如何更好开展垃圾分类”正是他下一个落笔的方向。

  “志愿服务不是一日之计,也不是一个人就能做好的。我会带动身边更多的人积极参与,用志愿服务为社会营造更多爱心与和谐。”孙西养说。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