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金山街道“最美志愿者”吕廷高:十年志愿风雨路 初心不改甘奉献
2021年06月21日 14:16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21日(吴燕利)“只要还能做,只要做得到,就要多为社会做贡献。”在采访中,74岁的吕廷高反复说及这句话。

  作为一名有着4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十年来,他日复一日地坚持社区的志愿者工作,风雨无阻,从不缺席,在重庆两江新区金山街道民心佳园社区的各个角落,都能看见他忙碌的身影。

图为吕廷高搀扶帮扶对象回家。受访者供图
图为吕廷高搀扶帮扶对象回家。受访者供图

  民心佳园社区是重庆首个公租房社区,社区内有很多独居老人,为了给这部分独居老人提供志愿帮扶服务,该社区成立“幸福来敲门”志愿服务队。吕廷高便是该志愿服务队的一名志愿者。

  十年志愿服务生涯,令吕廷高印象深刻的是,在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社区独居老人刘世通在家中炖汤,因其行动不便,未及时关掉明火,导致锅中的汤水四溢,并且有燃火趋势,情况十分危险,吕廷高经其邻居通知闻此情况,迅速带领社区志愿者到现场帮忙清理。此后,他常常为刘世通买菜上门,关照其生活情况。

图为吕廷高为独居老人送菜上门。受访者供图
图为吕廷高为独居老人送菜上门。受访者供图

  然而,作为一名古稀老人,吕廷高本身也是“幸福来敲门”志愿队的服务对象。尽管家庭经济状况不好,但他始终未曾想过放弃志愿服务。

  他常说:“我是一名党员,我就得做一名党员该做的事,我们社区的老人只要有什么需要,只管叫我!”

  交谈中记者获悉,吕廷高平日爱好不多,唯独喜欢散步,他便将自己的爱好与志愿者服务结合起来,充实自己的同时也为社区居民做贡献。

  社区居民朱如银今年已经81岁高龄,腿脚不方便行走困难,吕廷高得知后主动搀扶老人外出散步,朱如银身体日渐康复,两家之间关系也越来越融洽,老人的子女都亲切地成吕廷高为“吕伯伯”。

图为吕廷高生活照。吴燕利 摄
图为吕廷高生活照。吴燕利 摄

  除了为社区老人送爱心、送关怀外,吕廷高还是社区垃圾分类先行者和倡导者。自2019年垃圾分类行动启动以来,他主动承担社区垃圾分类宣传工作,耐心地为居民普及垃圾分类的益处,站在垃圾桶旁手把手为居民教学。在吕廷高和其他志愿者无形中的努力下,民心佳园社区垃圾分类投放率已从百分之几增加到80%。

  在金山街道2021年“最美志愿者”评选活动中,吕廷高被评为“最美志愿者”。面对荣誉,吕廷高说:“从来没想过要获什么奖项,我唯一想的就是再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吕廷高说,曾经他也吃过不少苦,经历了时代变迁、岁月洗礼,所以懂得如今的好日子来之不易,更应保有一颗感恩之心,去回馈社会和人民。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