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金山街道“最美志愿者”刘月:让志愿与爱心为护理事业“添砖加瓦”
2021年06月21日 14:14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图为刘月工作日常。陈鑫 摄
图为刘月工作日常。陈鑫 摄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21日电(陈鑫)“护理不是简单的打针、换药,我们应关注普罗大众的身心健康。”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金山医院(以下简称“金山医院”)护士刘月这样描述护理职业。

  “我爸爸是外科医生,虽然每天很忙,但病人对他的尊敬让我铭刻于心。”刘月说,受家庭影响,她在报考志愿时便填写了护理专业,2007年,刘月毕业后来到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她主动申请进入胃肠外科工作,后又于2017年转入金山医院任肿瘤专科护士,同时担任金山医院第一党支部组织委员。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刘月作为重庆市组织的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赴湖北省孝感市中心医院开展工作。孝感当时是疫情重灾区,医疗资源紧张。重庆市援鄂医疗队队员到位后,迅速了解情况接替工作,出色完成任务。

  援鄂归来,刘月先后获得“孝感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工作者”、湖北人民政府新时代“最美逆行者”、2020年“重庆医科大学优秀共产党员”、“重医一院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图为刘月在病房照看病人。陈鑫 摄
图为刘月在病房照看病人。陈鑫 摄

  中国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服务总队是护理专业群体及各界爱心人士等组成的志愿护理服务组织。刘月作为该志愿护理服务组织成员,多次在社区与医院开展志愿服务。

  “肿瘤分为良性与恶性,正确预防作用大于治疗。”在金湖社区义诊中,刘月会为社区居民详细讲述各类型肿瘤的区分与前期防治,呼吁居民养成良好健康生活习惯。

  在医院,刘月还主动向先进科室汲取经验,开展“疼痛系列健康讲堂”。通过医护联合宣讲癌痛专业知识,为患者营造一个“无痛的世界”。

图为刘月在病房照看病人。陈鑫 摄
图为刘月在病房照看病人。陈鑫 摄

  “爱心护春蕾”是金山医院关爱山区儿童的一项公益活动。该活动从2016年开始实行,每年不辍。

  在“爱心护春蕾”活动中,刘月以金山医院党支部组织委员的身份参与组织策划,为金山医院对口帮扶的重庆市綦江区罗家村小学送图书、送医疗物资,上健康科普医疗知识课,帮助山区孩子健康快乐成长。因为长期参与志愿服务,刘月获评金山街道2021年“最美志愿者”。

  “参与志愿服务,不仅是医护人员的天性,也是共产党员的应有之义,我会继续作为,将爱传播到辖区的每一个角落。“刘月说。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