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金山街道“最美志愿者”李建军:昂首阔步奔公益,满腔热血暖人心
2021年06月21日 14:11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21日电(官鑫)“建军,出去参加志愿活动记得给家里人报平安,别累着自己。”不知道这是曾玉梅给参加志愿服务的丈夫李建军的第几次叮嘱了,每次李建军外出参加任务,曾玉梅都很担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玉梅说:“建军现在的志愿者队伍主要参与野外、水域、赛道医疗保障救援,训练和工作强度很大,有一定危险性。”

图为李建军正在参与训练。受访者供图
图为李建军正在参与训练。受访者供图

  1994年,18岁的李建军光荣入伍,成了某野战部队炮兵连的一名战士。当兵三年,李建军从一个100米冲刺都很吃力的瘦弱青年,变成轻松完成五公里越野跑的体能标兵。而这段参军经历也为李建军的“公益心”埋下了种子。

  退伍后的李建军回到重庆两江新区金山街道辖区一企业工作,并常年参与志愿活动,现已累计完成志愿者服务314小时。2020年8月,历史罕见特大洪水过境重庆,李建军所在的志愿者队伍也参与了清淤、消杀等工作。

图为李建军与其他志愿者一同参与消杀工作。受访者供图
图为李建军与其他志愿者一同参与消杀工作。受访者供图

  “我们是8月22日早上7点半接到任务的,从接到任务到抵达现场只用了1个小时。”李建军说。在郭家沱街道铜锣村一受灾群众的家里,李建军和志愿者队员一边安慰着受困人员,一边趟着淤泥清理垃圾。“真的太感谢你们了!儿女都外出务工了,没有你们,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受灾群众感激地说道。

  李建军介绍,当时洪水已退去大半,但大量淤泥、杂物遍布街面。泥沙裹满裤腿,汗水湿透衣背,面对50多公分厚的淤泥,李建军挥动铁锹,从上午8点半开始,一直到晚上7点钟,几乎没有休息,来回不停地穿梭在受灾群众的房屋、庭院和巷道上。

  “身为一名共产党员,同时作为一名志愿者,在人民需要时,就是要用满腔热血来彰显我们的使命担当,用实际行动去帮助困难群众。”李建军说。

图为李建军为受灾群众转移物资。受访者供图
图为李建军为受灾群众转移物资。受访者供图

  “其实我们志愿者队伍的每个队员都是各行各业的普通工作者,我们放弃了和家人团聚、与朋友娱乐的时间,在他人有困难时,义无反顾地冲锋在前……”李建军介绍,近年来,他还多次参与到马拉松赛事保障、医疗保障救援、关怀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等志愿服务工作。

  “我已经40多岁了,不比年轻人体力好,但我坚决不退缩,只要能尽自己一份绵薄之力,看到他们解决困难后暖暖的笑容,再苦再累都值了!”李建军说。

  在金山街道2021年“最美志愿者”评选活动中,李建军被评为“最美志愿者”。在谈到获奖感受时,李建军说:“做志愿者,参加公益活动,不是为了荣誉,而是出于一种责任和情感。被金山街道评为‘最美志愿者’,对我来说是激励,更是鞭策。我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学习专业知识,不断提升应急救援能力。” 

  李建军表示,志愿服务是值得自己一生用满腔热血去做的事情,只要自己的身体还扛得住,就阻挡不了他昂首阔步做公益的决心。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