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金山街道“最美志愿者”冯梅:尊老崇古德 培幼展新风
2021年06月21日 14:04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图为冯梅与学生沟通交流。陈鑫 摄
图为冯梅与学生沟通交流。陈鑫 摄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21日电(陈鑫)绿茵场上队列整齐、教学楼外书声琅琅……近日,重庆两江新区金山街道2021年“最美志愿者”评选结果出炉,记者走进重庆市为明学校,对话“最美志愿者”冯梅。

  重庆市为明学校位于两江新区金山街道奥园社区,共有师生4000余人,秉承爱心、责任的育人理念,学校鼓励师生参与各项公益行动和志愿服务。

  给老人捶背、陪老人聊天……让一群天真活泼的孩子给老人们带去温暖和陪伴。冯梅告诉记者,扶老助残行动是为明学校开展的特色课外实践活动。在冯梅与其他老师的带领下,学生们被组织前往多家养老机构,看望当地老人。

图为冯梅在学校仓库清点物资。陈鑫 摄
图为冯梅在学校仓库清点物资。陈鑫 摄

  中颐养老院位于沙坪坝区歌乐山下,该院是为明学校扶老助残行动开展地之一。在重阳节等传统节日,冯梅还会同其他老师一起为老人编排特色文化节目,准备节日相关礼品。

  “沙坪坝区是红岩精神发祥地,孩子们在与老人接触中可以红岩英烈坚定的信念、执着的人生追求,为孩子的人生之路打下基础。”冯梅介绍,在中颐养老院,学生为老人们提供力所能及的照顾。同时还能听老人讲述红色故事,潜移默化培养学生爱国主义情怀。不少学生在多次活动下来,从老人处学得唱红歌、剪纸等技能。

  冯梅说,很多生活在养老院的老人长期缺少陪伴。开展扶老助残志愿服务既为弘扬传统孝道,也能培养学生们志愿服务精神,在奉献、友爱中获得成长。

图为冯梅在学校仓库清点物资。陈鑫 摄
图为冯梅正在绘画。

  实际上,冯梅的志愿服务事迹最早可追溯至十年前。美术专业毕业的冯梅,刚参加工作后便运用自己的特长,屡次为公司组织的各项活动、赛事,提供专业场地引导与组织工作。多次志愿服务经历,让冯梅的“志愿之心”愈发坚定。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冯梅所在的为明学校迅速发起捐款捐物行动。作为后勤行政老师,冯梅在防疫物资管理上恪尽职守,她对经手的每一件物资都做到认真核查。冯梅还积极参与捐款行动,“涓滴汇成江河,在那种时候我们应该携手共度难关。”

  空余时间,冯梅爱好户外运动与绘画,她告诉记者,希望将来有时间到山区,去为那里的孩子们培养体育运动爱好,同时也希望用自己的画作,引起更多人对山区儿童的关注。

  “关心、帮助别人的同时,自己也能有所收获、有所成长,我认为这就是志愿服务的最大意义。”冯梅说。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