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金山街道“最美志愿者”程建波:用光影捕捉温暖 用影像服务社会
2021年06月21日 11:01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21日电(殷缘)身穿印有“我们在乎”和笑脸表情的红色志愿服务队服,手拿沉甸甸的摄影器材,程建波穿梭在活动现场,不时调整拍摄角度和动作,迅速按下快门键,精准有序地完成抓拍。“我想用镜头记录下一些温暖的瞬间,留下一份档案,让更多美好回忆能够具象化地保留下来。”在“学百年党史 讲践行故事”金山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党史学习分享活动现场,记者见到为活动提供摄影支持的程建波。

图为程建波在工作中。殷缘 摄
图为程建波在工作中。殷缘 摄

  程建波是一名摄影爱好者,同时也是重庆两江新区金山街道辖区企业中粮可口可乐饮料(重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粮可口可乐重庆厂”)的员工。2007年,程建波加入中粮可口可乐重庆厂,并从2013年开始参与中粮可口可乐大使志愿服务队举办的志愿服务活动。

  “我从小学就喜欢相机,上初中时我买了第一台凤凰205相机,从此开启了我的摄影之路,现在已经换了20多个相机,折腾了上百个镜头。”说起自己的“摄影史”和曾经拍过的活动,程建波脸上浮现出笑容。

图为程建波(右一)与其志愿小队。殷缘 摄
图为程建波(右一)与其志愿小队。殷缘 摄

  8年志愿服务经历,程建波参加过的志愿活动数不胜数。让他尤为难忘的是,2019年春节期间,在中粮集团精准扶贫号召下,与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文学艺术届联合会一起,到重庆巫山县双龙镇安静村进行红叶叶雕项目调研的经历。在安静村,程建波耗时三天拍摄红叶、松柏、峡谷等村内自然风光及红叶叶雕技术和艺术品,助力安静村红叶叶雕项目走出大山。

  “为扶贫工作奉献自己的一份力,这让我感到很光荣和自豪。希望能让更多人通过我的镜头了解安静村的特色,看到安静村的景色,也让志愿服务力量在安静村继续传递下去。”程建波称。

图为程建波在活动中提供摄影支持。殷缘 摄
图为程建波在活动中提供摄影支持。殷缘 摄

  一直以来,程建波利用自己的摄影特长,在工作之余无偿为两江新区、金山街道、社区及重庆两江新区蓝天雪豹志愿者服务队、重庆市江北区绿叶义工志愿者协会等提供影像资料,还曾多次开展手机摄影、视频拍摄等技能培训。

  2020年冬至,中粮可口可乐重庆厂携手金山街道开展“情暖冬至·渝你同行”公益活动,程建波和志愿服务队队员一起为环卫工人、公交车司机、义务巡逻队等奋战在冬日一线的工作人员送去热饮和暖心问候。“一瓶热饮,一声问候,我们希望能用这种简单的举动传递真情,让大家感受冬日温暖。”程建波说。

  2021年4月,金山街道启动“益企·爱”志愿服务项目。据悉,“益企·爱”是以金山街道辖区内的企事业单位志愿者为项目主体,结合企业志愿者自身优势,为辖区企业职工和居民提供各类志愿服务,推动金山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建设的项目之一。

  程建波所在的中粮可口可乐大使志愿服务队作为金山街道辖区企业代表,积极参与“益企·爱”志愿服务项目。一直以来,该志愿服务队聚焦绿色环保发展,大力开展公益志愿服务,已举办爱心送考、食品安全宣传周、关爱地球等活动,并通过“希望小学夏令营”“净水计划”等项目关注青少年成长,目前已形成以文化志愿服务、职工志愿服务、巾帼志愿服务、环保志愿服务、文艺志愿服务等为代表的一批品牌志愿服务。

  如今,在金山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党史学习分享活动、“妈妈大学”特色志愿服务项目等活动中,都常能看到程建波手握相机摄影摄像、记录现场的身影。

  现场拍照、后期修图、整理上传,在程建波看来,这是一段发现美、记录美的过程,他把手中的相机变成服务社会的工具,把个人爱好和特长转化为志愿服务的力量,用光影捕捉温暖,用影像服务社会。

  获评2021年金山街道“最美志愿者”,程建波表示,这是荣誉,也是对自己的肯定和鼓励。“我知道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如果能和一群热心的人一起,那么我们能做的事情会更多,我们的力量也会更强。”程建波说,接下来他将和中粮可口可乐大使志愿服务队一起,关注环保、文明、水资源等可持续开发项目,有计划、有目的、有规模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同时号召更多家人和身边的朋友一起参与到志愿服务和公益项目中来。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