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两江新区开发开放11年 科技创新成为“一号工程”
2021年06月18日 14:18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18日电(记者 刘贤)中国内陆首个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重庆两江新区18日迎来其挂牌11周年。站在新起点,两江新区将科技创新作为今年的“一号工程”。

  开发开放11年,两江新区各项事业发展实现新突破。到2020年,两江新区全域GDP占重庆全市比重提高到15%;规上工业总产值超过4500亿元,形成汽车和电子信息两个千亿级支柱产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企业数量分别增长3倍、6倍;实际利用外资、进出口总额均占全市1/3左右,累计落户世界500强企业占全市比重超1/2,市场主体突破10万户。

  科技创新成“一号工程”

  站在新的起跑线,2021年,两江新区把科技创新作为“一号工程”,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着力打造科技创新、产业创新高地。

  作为重庆智慧之城的重要板块,“一城多园”创新体系的重要部分,重庆市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平台——两江协同创新区的建设早已按下了“加速键”。短时间内,国内外35所知名大学大院大所在两江协同创新区设立研发机构。产业、人才、生活、生态在这里协同发展,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在这里加速融合。

  作为重庆城市新名片之一—礼嘉悦来智慧园正以礼嘉智慧公园和悦来国际会展城为阵地,坚持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深入推动创新驱动,践行“智慧+”理念,不断强化区域联动,完善配套功能,丰富拓展特色智能应用场景,加快打造重庆智慧之城,加快建设令人向往的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作为重庆发展数字经济主战场——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自开园以来已经聚集企业超过5600家,为两江新区提供着接续不断的科技创新源动力,助力重庆高水平打造“智造重镇”、建设“智慧名城”。

  “十大工程”加速“两高两区”建设

  2020年底,重庆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两江新区做大做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两江新区要建设高质量发展引领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两大新目标。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关键节点,两江新区“十大工程”正式出炉,是打造‘两高两区’的具体工作抓手。

  十大工程包括两江协同创新区建设工程,礼嘉悦来智慧园建设工程,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建设工程,果园港枢纽港建设工程,工业互联网示范区建设工程,双城协同联动发展工程,寸滩国际新城建设工程,龙兴足球小镇建设工程,鱼复、龙兴、水土新城建设工程,民生实事和城市品质提升工程。

  其中,果园港枢纽港建设工程正对标世界一流港口,建设开放绿色智慧港口,加快构建“枢纽+通道+网络”和“干、支、配”相结合的多式联运物流枢纽体系,使果园港成为内陆型开放口岸、国际物流枢纽和大宗商品交易中心的“三合一”现代化枢纽港。

  双城协同联动发展工程是进一步落实国家战略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战略的具体实践。目前,两江新区与天府新区已经组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八大产业旗舰联盟,并在开放联动、创新联动、产业联动、改革联动、人才联动、城市联动、治理联动、生态联动、党建联动等方面持续加强合作。两江新区与万州等地协同发展也在陆续结出硕果,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万州园正式揭牌。未来双方还将在工作机制、招商引资、产业发展、飞地建园、科技协作、旅游品牌、港口功能、城乡互动、社会事业和人才交流等十个方面携手共进,推动“一区两群”协调发展。

  两江新区经济运行局局长李建彬表示,“十大工程”突出项目化、场景化、事项化落实,将发挥重大项目的牵引和支撑作用,助力两江新区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和推动“十四五”发展中体现担当作为。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