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巫山县改造99所农村中小学旱厕 万余师生用上了水冲厕所
2021年06月18日 20:56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18日电(方丹 肖乔) 整改农村中小学厕所,既是师生们的迫切愿望,也是“环境育人”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巫山县教委坚持从实际问题入手,因地因校制宜,开展中小学“厕所革命”,逐步解决了我县99所农村中小学师生如厕难的老问题。

  6月15日,记者走进巫山县珠海七星希望小学新改造的水冲厕所,室内干净整洁,没有异味,几名学生正有说有笑地在洗手池前洗手。

  “以前是旱厕,卫生条件不好,味儿大。现在好了,学校的新厕所干净整洁。”学生陶悦说。

巫山县珠海七星希望小学新改建厕所。
巫山县珠海七星希望小学新改建厕所。

  巫山县珠海七星希望小学校长张冬梅介绍,学校有150名学生,多年来一直用旱厕。在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学校将原来的厕所进行了外墙漆、地坪硬化、蹲位和排污管等改造,室内设施完备,极大地改善了学生如厕环境。此外,干净卫生的厕所,不仅大大减少了有害细菌的滋生,而且让学生们在潜移默化中养成了爱清洁、讲卫生的好习惯。

  像巫山县珠海七星希望小学一样,两坪乡仙桥教学点的师生们也用上了新改建的水冲式厕所。厕所美观漂亮,室内干净整洁。据介绍,水冲式厕所是去年9 月投用的,学校的办学条件越来越好。

  巫山县珠海七星希望小学、两坪乡仙桥教学点的厕所改造只是全县中小学卫生改厕工程的缩影。自2016年开始,该县教委将改厕工程作为为农村中小学师生办实事、办好事来抓。积极协调水利部门,充分利用学校周边水池、水塘等水源,解决改厕用水问题;将专项资金用到“刀刃”上,分批次把旱厕改成水冲式厕所,修建化粪池,解决排放问题。截至目前,共改造了99所校点的厕所,惠及农村中小学师生2.7万余人。

两坪乡仙桥教学点新改建的厕所。
两坪乡仙桥教学点新改建的厕所。

  该县教委计财科(规划建设)科长王洪俊表示,下一步,将在全县中小学校、幼儿园开展“厕所革命”,着重解决部分学校卫生厕所面积不足,男女生蹲位比例不合理的问题,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巫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