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千年黄桷垭 一道通古今
2021年06月17日 10:43 来源:重庆日报
 黄桷垭老街夜景俯瞰图。
黄桷垭老街夜景俯瞰图。

  爬黄葛古道是重庆人的传统。

  海棠溪敦厚街经黄泥岗到黄桷垭段的路基保存较好,旧迹遍布,可寻昔日繁华踪迹。古道边,岩石上,两处无字摩崖神秘十足,石鼓大象、石鼓貔貅做成的石墩更让古道增添了几分韵味,一路风光甚美。还有农夫叫卖清明菜、蒲公英、野葱头,绿茵茵的,鲜嫩嫩的;也有手艺人做的粽子、糍粑块、老咸菜,是城里人稀罕的好东西。

  在垭口那棵冠如巨伞的老黄葛树下歇个脚,喝一杯清冽的老荫茶,就上到老街了。

  黄桷垭老街位于南岸区南山街道,全长600米,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共有175栋风格独特的巴渝民居和文物故居,历史最早可追溯到唐宋年间。这里曾是背夫马帮歇息之地、官府兵营驿站驻地,随着重庆开埠,逐渐发展成为繁华街市。云南钱王王炽、“三界名人”李奎安、平民教育家晏阳初、台湾当代作家三毛都曾在此经商或居住。

  南岸区委区政府充分尊重、保护、发掘、弘扬历史文化,以民居建筑修缮为主、历史建筑复建为辅,实现街区更新、新老融合,黄桷垭老街焕发了蓬勃生机,一年四季都是热门的旅游打卡地。

  重建的“贵州商会馆”高大雄伟、气势壮观,古色古香、韵味十足,夜景尤其璀璨。清光绪年间它由二品道台黎庶昌提议修建,主要为方便往来茶马古道的商人囤放货物、集散交易、食宿歇息。第一个出渝入黔的驿站“大夏驿站”就设在老街上。民国时期重庆商界、政界、文化界“三界名人”李奎安的故居别致大气,设计精巧、曲径通幽。天顺祥商号,则是清代赫赫有名的天顺祥票号的前身,讲述的是云南难民王炽逆袭的传奇故事——逃难至重庆时加入黄葛古道马帮的他,同治四年(公元1865年),在黄桷垭开办天顺祥商号,随后开钱庄,不断发展壮大,遍及全国15个行省和越南、马来西亚等地,成为一代钱王、一品红顶商人。

  900多年前的涂山窑黑釉瓷也在这里有展示,以曜变纹最神奇,为天目瓷(黑釉瓷)之冠,足见重庆地区在南宋时陶瓷手工业之繁荣。修复后的三毛故居时常有文化活动,游客可以挑选一张喜爱的明信片,盖上一个有着三毛笑脸的邮戳,将一份思念寄出……还有张京营寨、孔香苑、云南商会馆、静庐等多处旧址,让人穿越时空抚今追昔。

  黄桷垭老街上更有巴渝特色美食与古色古香的民宿,令人流连忘返。正如这首雕刻在老街入口的诗:幽幽南山上,黄葛古道来。青青石板路,商贾马蹄响。绿绿树荫间,清风拂面爽。浓浓老街味,散发古色香。

  天青色等烟雨,黄桷垭老街等您。

  景区简介

  黄桷垭老街位于南岸区南山街道,全长600米,共有175栋风格独特的巴渝民居和文物故居。其历史悠久,始于唐朝,兴于宋元,盛于明清,至今逾千年。

  如今的老街,以“千年黄桷垭·一道通古今”为主线进行了修缮修复,实现街区更新、新老融合,在“发现重庆之美——重庆市2020年城市管理水平评选活动”中,荣获“重庆最美街巷”称号。

  特色玩法

  品文化:漫步老街,茶社、火锅等商铺林立,赵熙、李奎安、三毛等名人故居聚集,书画展、瓷器展、古琴展兼收并蓄,能让游客在游历中领略千年历史文化底蕴。

  游步道:到山城旅游,步道是灵魂。感受黄桷垭老街的“老”,一定要到黄葛古道走一遭——这条古道是历代渝黔、渝桂、渝滇商贾必经之路,留下过众多文人墨客、商人、马帮的足迹。“幽幽南山上,黄葛古道来。青青石板路,商贾马蹄响。绿绿树荫间,清风拂面爽。浓浓老街味,散发古色香”的诗韵之美延续千年。

  线路推荐

  公交:346路(解放碑—南坪—黄桷垭);347路(菜园坝—南坪—黄桷垭);329路(四公里—黄桷垭);177路(长生—茶园—黄桷垭)。

  步行:上新街—黄葛古道—黄桷垭老街;海棠溪—黄葛古道—黄桷垭老街。

  自驾:四公里立交—内环快速路—向黄路—黄桷垭;朝天门大桥—慈母山1号隧道—南山植物园—黄桷垭;上新街—龙黄路—黄桷垭。

  (记者 韩毅)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