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铜梁:“以案促改”夯实基层干部拒腐防变“防火墙”
2021年06月17日 15:05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17日电 6月16日上午,在铜梁区东城街道花院村党群服务中心,街道纪工委书记伍小燕一行正在检查村里“以案促改”落实情况。

  前不久,东城街道召开了“以案四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会,会上通报了近年来发生在东城辖区内村(社区)的5起违规违纪典型案例,围绕案例分析,开展了“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责”警示教育。会后,街道纪工委明察暗访对村和社区‘以案促改’落实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  

  东城街道地处铜梁城北城乡结合部,有7个村9个社区,是铜梁工业发展、商贸经济和城市建设的主阵地。

  “近年来,随着城乡经济社会事业的发展和乡村振兴持续推进,在村和社区实施的工程项目不断增多,资金流量大,必须注重标本兼治,完善制度,严格监督管理,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伍小燕说。街道党工委、纪工委扎实开展了“学案例、明职责、严履职、见行动”为主题的“以案促改”工作,教育警醒党员干部要“知敬畏、存戒惧,讲规矩,守底线。”

  在花院村,街道纪工委干部认真检查公开栏里村务、财务、服务公开是否及时、准确,对群众高度关注的财务开支和民生项目情况进行了核实,并对村支两委自觉接受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的情况进行了深入了解。 随后,纪工委干部对新当选的村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开展了廉政谈话,分析了原村干部放松警惕出现违规违纪问题的思想根源,要求带头执行各项规章制度,不断提升思想素质,当好廉洁自律的带头人。

  “花院村干部过去发生的违规违纪问题,受到处分和通报,教训非常深刻。我们新班子将切实引以为戒,警钟长鸣,从自身做起,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一定坚守廉政底线,不踏红线。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做遵章守纪廉洁履职的带头人。”村党支部书记王科全说。

  近来,街道纪工委结合案例和监督检查发现的少数村(居)财务管理不规范、组务公开不及时、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发挥不充分等问题对症下药。督促建章立制修订了村(社区)、组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机关财务管理、机关管理制度等,开展了新一届村社区“两委”成员、村民小组长职能职责培训、农村财务管理培训,结合当前重点工作,强化日常监督检查,让党员干部真正做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东城街道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用身边的案例教育身边的人。下一步,街道还将继续在‘以案促改’上下功夫,引导和督促党员干部筑牢理想信念‘总开关’,拒腐防变‘防火墙’。”街道党工委书记袁厚全表示。(图文:铜梁宣区委传部提供,赵武强 摄)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