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巴南区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宣传暨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活动
2021年06月12日 11:51 来源:中新网重庆
活动主会场歌舞表演
活动主会场歌舞表演。巴南融媒体中心供图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11日电(罗莎 陈茁)6月11日,重庆市巴南区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宣传暨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活动,第1站走进了鱼洞街道,1000余名志愿者在人民广场现场宣誓同创全国文明城区,争做文明巴南人。据悉,当天的活动现场,各行各业的志愿者们还为市民提供了形式多样、贴心周到的志愿服务。

  创文微宣讲、微访谈  父老乡亲齐响应

  “我们要争做文明创建的支持者,做文明礼仪的传播者,做文明素养的守护者……”在活动现场,鱼洞街道党工委书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所长朱明勇,为大家带来了他的创文宣讲,他讲述道: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是长期“洗脸”“洗心”的庞大工程,更是一件细致入微、走进基层的民生工程。他号召父老乡亲们共同参与到创文工作中来,从身边做起,从一件件小事做起,共同努力,建设美好的家园。

志愿者为群众提供志愿服务
志愿者为群众提供志愿服务。巴南融媒体中心供图

  据悉,随着创文工作的不断展开,我区城市的道路越来越干净, 十字路口的交通更加有序,市民脸上也露出了更多的笑容。在建设美丽鱼洞中,也涌现出了一大批榜样,在当天的活动现场,主办方还特别为街道最佳村规民约、最美村居、最美志愿者、最美庭院颁发了奖状,号召他们继续发挥先进典型榜样带头作用,凝聚奋进正能量,激励更多人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贡献自己的力量。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除了要规范自己的言行,更要美化大家的心灵。当天的活动现场还请来了我区勇救落水儿童的许林盛老师,以及身残志坚,2020年全国文明家庭获得者鲜敏,现场为大家讲述自己所经历的故事,两位先进典型人物微访谈,感染了现场的每一名志愿者。

  志愿服务队授旗  1000余名志愿者齐声宣誓

  为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常态化开展,鱼洞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结合辖区资源优势,成立了“鱼”你同行志愿服务队,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等工作,在辖区内传播新思想、唱响新时代、建设新生活。

  在当天的活动现场,鱼洞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所长朱明勇接过了“同创全国文明城,争做文明巴南人”的旗帜,并在现场所有人的见证下,将这面旗帜传递到了李家沱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所长余炳友的手上,实现了“旗帜飘扬,文明接力”。鲜红的旗帜寄寓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沉甸甸的责任,大家舞动着手中的旗帜,承诺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环保志愿者为群众讲解环保知识
环保志愿者为群众讲解环保知识。巴南融媒体中心供图

  “我宣誓:从我做起,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建文明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贡献力量!”活动中,全体志愿者齐声宣誓,将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中牢记誓词,以身作则,不断践行文明誓言。

  鱼洞街道志愿者王海燕告诉记者,自己作为一名志愿者,今后要以榜样为荣,严格要求自己,号召更多的群众参与创文,为全区的创文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志愿服务形式多样  倡导市民提升文明素养

  “婆婆,现在是红灯,先不要过马路哟。”在鱼洞人民广场路口,交通劝导青年志愿者们正在引导大家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做到安全文明出行。

  走进人民广场,我区医疗、法律、公安、网信、城管、就业、科技、民政、共青团、妇联等部门的志愿服务队伍正开展着一系列顺民意接地气通人心的志愿服务活动。现场的志愿服务集市展台为广大市民带来满满的干货:就业创业政策和社会保险费优惠政策解读;市民文明素质提升问答;环保知识、垃圾分类宣传;高层消防逃生、居家安全、防诈骗知识、免费理发……志愿者们各司其职,为大家送理论、送文明、送新风、送温暖、送平安,现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

交通志愿者为群众讲解安全知识
交通志愿者为群众讲解安全知识。巴南融媒体中心供图

  与此同时,巴南区组织志愿者还走进餐馆、商超开展“吃得文明”主题宣传活动,助力市民养成“吃得文明”好习惯。创文清洁志愿服务行动中,志愿者们从广场出发,兵分几路清扫沿途道路旁、草坪里的杂草、垃圾,清理墙面小广告,用实际行动助力创文,引导大家积极投入到文明创建工作中,做城市文明的传播者、参与者。

  当天,活动现场不仅有温暖人心的志愿服务和精彩绝伦的歌舞表演,巴南还晒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项目风采展示墙,现场展示了区级各部门、承办街道特色志愿服务项目图文,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展现了全区各单位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的成绩。

【编辑:张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