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两江新区加快建设“百园之城” 为市民打造高品质生活新空间
2021年06月10日 21:06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10日电(赵鹏)重庆两江新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其中,今年将建成12个公园,预计到年底,两江新区将达到131个公园,成为城市新景观,市民新乐园。

  打造“全年龄段、全时间段、全季节段”公园

  近年来,两江新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最好的地段、最美的风景留给人民,金州公园选址于两江新区金州大道与平祥路之间,周边6公里范围内覆盖了主要商业购物、居住生活区,未来辐射人口将达到12万人。

  目前,金州公园已成为最受老年人和儿童欢迎的公园之一。金州公园不仅有林间瑜伽和爬山健身步道,还种植了一片中草药植物园,非常适合附近居民开展康体养心活动。公园内还有门球场,吸引不少老年朋友前来游玩。

  小朋友也可以在这里找到自己的儿童乐园,体验多种多样的儿童设施,包括儿童隧道、童趣小屋、可爱动物触摸屋、儿童戏水区、光导纤维迷宫、儿童蹦床、儿童沙坑等等。

  金州公园基本满足了“全年龄段、全时间段、全季节段”覆盖的复合性功能需求,为人们创造了多元化的智慧型景观生活空间。

  市民在这里赏花赏景、健身娱乐,还可以观看游览文化沙龙、植物园、雨水花园等。

  金州公园还预设了简餐、运动康体、观影演艺、书吧艺展、休闲茶饮等配套功能建筑,计划开展草坪音乐节、文创艺术展、青少年露天课堂、水幕电影、滨水音乐剧场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加快建设体育文化公园

  由于重庆的山地地形,一些小、散、碎的地块不具备开发价值,处于闲置状态。为盘活这些“边角地”,两江新区因地制宜,从2018年开始启动体育文化公园建设。

  截至今年年初,重庆市一共建成92个体育文化公园,其中两江新区有10个,分别是桐子湾体育文化公园、白桥体育文化公园、云竹体育文化公园、兴乐体育文化公园、复兴场体育文化公园,柿花沟体育文化公园、庙望体育文化公园、新田湾体育文化公园、保税港体育文化公园等。

柿花沟体育文化公园 高科集团供图
柿花沟体育文化公园 高科集团供图

  这些公园全部建设在老百姓的家门口,以体育为主题,建设了大量体育设施,共包括球类设施64个,健身器材41套,儿童设施18个,基本满足各年龄段群众体育锻炼需求,有效提升了城市品质,增加了城市开敞空间,增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在充分征集市民需求基础上,两江新区把体育文化内涵、体育运动标准融入到设计建造中,还结合地方历史沿革、风土人情、非遗文化等做本土化设计,讲述巴渝文化故事。

  如庙望体育文化公园建设茨竹杨家八合武术文化和运动雕塑,根据梅花桩、杨家八合武术过招演习过程,打造梅花桩互动体验园、儿童游乐园等运动功能场所。

  荒坡地变游憩空间

  多年前,部分坡坎崖(坡地、堡坎、崖壁)一度成为被遗忘的角落,或杂草丛生,或土石裸露,或垃圾遍地,在雨季还存在落石和滑坡等安全隐患,给市民出行带来了很多不便。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重庆大力推进坡坎崖治理项目,两江新区完成坡坎崖绿化美化项目67个,占据全市的约四分之一,完成项目面积357万余㎡,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礼仁公园和两江新区山地运动公园。

两江新区山地运动公园 张坤琨 摄
两江新区山地运动公园 张坤琨 摄

  其中,两江新区山地运动公园利用70米的高差,建设了攀岩、滑草、排球场、篮球场、乒乓球场、滑板区、亲子乐园等等,每当周末都有上万名周边居民来游玩。后续还将打造太极广场、瑜伽平台、户外器械健身区、骑行步道、慢跑绿道等运动场景,能够兼顾老人、青年、少年、幼儿运动健身的需求。

  礼仁公园利用场内形式多样的边坡、堡坎和台地,原有的荒坡地摇身一变成了大气的立体型游憩空间。

  两江新区通过实地调研,针对居民对田园诗意生活的向往,在种植景观水生植物的同时,特意拿出了约80平方米的面积专门种植水稻。“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成为了公园的一景。

  如今,礼仁公园成为附近居民最喜爱的休闲活动场所。不少居民从下楼到走到公园只需要3-5分钟,每天都要逛公园2-3趟,已经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百园之城”不断升级

  截至目前,两江新区已建成照母山森林公园、金海湾滨江公园、重庆园博园、悦来会展公园等主题鲜明、各具特色的119个公园,绿地率40.14%、绿化覆盖率45.14%、人均公园绿地面积27.52平方米,多项指标超国家园林城市标准,公园数量和密度处于西部前列。

  两江新区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检验学习成效的重要实践,持续提升人居环境,加快公园城市、海绵城市等建设,努力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把城市融入自然、把自然引入城市,为市民打造高品质生活新空间。

  据悉,两江新区今年将全面推进金渝体育公园、礼嘉山地社区公园等建设,完成木桃路社区公园、天宫殿公园三期等坡坎崖绿化美化项目,实施中咀河樟园、金渝郊野公园等9个公园以及人和立交、重光立交等8个立交品质提升项目,推进黄山大道、星光大道、金州大道、金渝大道等城市重要道路的景观升级。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