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阿里云聚焦行业智能改造 助力新区企业实现工业互联网和数字化转型
2021年06月10日 17:49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10日电(彭丽桦)自2018年以来,“工业互联网”连续四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能够跨行业、跨地域、跨时空实现创新资源的快速汇聚,促进工业经济各种要素资源的高效共享,为“双创”注入新活力,催生网络化协同、规模化定制、服务型制造等新模式新业态,大幅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与创新效率,发展壮大新动能。

  近年来,重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突出抓好工业互联网建设,加快传统产业升级,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着力壮大新增长点、形成发展新动能。

  科技创新是两江新区的“一号工程”,工业互联网是实现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将为重庆及两江新区的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两江新区正紧扣打造内陆开放门户和重庆智慧之城“两大”定位、建设高质量发展引领区和高品质生活示范区“两高两区”目标,坚定不移推进大数据智能化创新,着力培育工业互联网产业集群,以工业互联网赋能产业转型升级。

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 张坤琨 摄
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 张坤琨 摄

  从出台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十条政策到成立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从集聚十大数据中心到建设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顶级节点……两江新区正大力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

  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简称“阿里云”)是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的成员单位之一。阿里云是阿里巴巴集团旗下云计算品牌,旨在将阿里巴巴和阿里云多年沉淀的技术能力和数字化转型经验向社会外溢输出。

  “联盟的成立将有助于联盟成员单位间的信息互通和资源共享。”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副总裁、西南大区总经理李国欢称。

  阿里云加盟对两江新区工业互联网发展有何意义?

  一是助力新区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赋能智能制造;二是助力新区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优化产业链价值链。

  李国欢表示,阿里云将发挥阿里巴巴集团生态内的全部产业资源和科技优势,结合新区的优势政策和产业,助力新区建强产业链、优化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成果落地应用,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此前阿里云聚焦在企业智能化改造领域,以标杆企业的智能制造为切入,探索重点行业工业,联网创新发展协同模式,累积了丰富经验。以与江小白的合作为例,阿里云通过计算机视觉技术,研究开发基于计算机视觉的人工智能质检算法,帮助其提高质检效率,降低质检成本,保证高粱酒质量稳定可控。

  江小白相关负责人表示,“过去,我们生产线需要多名工人用肉眼对酒瓶的瓶身包装、酒体异物等问题进行检测,每小时轮换,但仍然存在一定的误差。”江小白拥有智能系统后,只需要安排少数设备维护人员,就可实现自动化质检,在提高检测效率的同时降低了企业成本。

  除此之外,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建立也至关重要。阿里云的SupET工业互联网平台,经过多年沉淀已经成为了一个多方参与、共生共赢的生态型平台。据悉,该平台上有超过500家数字服务商,服务了超过3.6万家制造企业,接入工业设备超过160万台,形成行业协同创新的模式。

  在区域工业互联网发展方面,以重庆飞象工业互联网平台为例,平台整合阿里云在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方面的服务能力,以及阿里巴巴集团在电商销售平台、供应链平台、金融平台、物流平台等多方面的能力,为制造业数字转型的企业、服务商、行业运营商以及区域运营商提供了工业互联网领域的优质服务。其中,飞象与长安福特、飞力达供应链、农投良品以及鼎兆科技分别建设了4个行业级平台,推进行业数字化转型,实现供应链和制造能力的协同。

  “我们将在两江新区这片数字经济沃土上加大资源投入,主动靠前服务企业,聚焦特定行业、特色场景打造行业级创新智能化解决方案,助力两江新区高质量发展。”李国欢说。

  据介绍,2021年,阿里云将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围绕一体两翼(一体为“工业云平台”,两翼为“数据智能”、“网络协同”)的发展策略,利用工业云平台快速提供算力池和低代码开发工具集,提升数字新基建的综合能力;利用“数据智能”的手段帮助企业和产业加快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利用构建“网络协同”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工业互联网与消费互联网的完美对接。

【编辑:马佳欣】